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大肉食招股书疑窦:财务数据前后不一

2014年05月14日 15:50    来源: 中国网    

  继2012年冲刺IPO未果之后,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大肉食”)今年再度出现在IPO预披露企业名单之中。

  此番重启IPO计划,龙大肉食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460万股,募集资金6.17亿元用于年出栏31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和低温加工肉制品项目。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在龙大肉食2012年6月披露的招股书和最近披露的招股书中同一年份多项财务数据出现较大出入,龙大肉食并没有在招股书中做出解释。

  两版招股书数据差异之谜

  2012年6月6日,龙大肉食首次发布招股书,招股书中直接人工费用高过职工薪酬总额曾引起媒体普遍质疑。而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2011年龙大肉食直接人工费用变成3349.20万元,而在2012年版的招股书里此项费用高达6942.03万元,前后竟然相差3592.83万元。

  龙大肉食2012版招股书显示,2011年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5354.16万元,该数据比直接人工费用6942.03万元少了1587.87万元,颇令人费解。

 

  所谓直接人工费用,是指企业在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过程中,直接从事产品的生产的工人的工资、津贴、补贴和福利费等,该项费用并不包括管理人员薪酬和福利,一般情况下要低于应付职工薪酬。

  而据龙大肉食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末,公司在册员工共1304人,其中生产人员838名,此外其他技术、销售、管理等非生产一线职工还有466名。对此,有媒体提出质疑称,若以此计算,非生产一线职工工资支出应为-1587.87万元,即使考虑应付职工薪酬科目的期初和期末余额,也就是说这466名员工,不仅不领工资,反而还倒贴钱给公司。很明显这并不合理。

  但也有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公司在2011年有两个月工资没有支付出去(包括工人和管理人员),账面直接人工和管理人员工资都不会变,根据全责发生制的基本要求,直接人工还是6942万元,但是实际支付的2011年工资金额就会比账面少两个月,但并不代表这些员工就倒贴钱给公司了,只是他们该拿的工资还没有拿到而已。

  不过,值得注意是,以龙大肉食2011年正式在册的一线生产人员838名计算,工人平均薪酬约为8.28万元。根据山东省统计局2011年度统计年报显示,2011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7992元,全省职工平均工资为37618元。龙大肉食生产线工人工资高出全省平均工资两倍多,这样的用工成本似乎也并不合理。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称,一种解释是公司的员工数量远不止公司披露的1304人,而多出的这部分人员的薪酬并没有在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中核算,但是相应的支出却打进了成本,所以直接人工的金额较大。

  此外另一种解释就是龙大肉食2012年版招股书信息披露不实,出现成本核算错误。

  或许正是因为发现了数据错误,在最新版的招股书中,龙大肉食将2011年直接人工费用变成3349.20万元,在主营业务成本总额不变的情况下,直接材料费用比2012版招股书高出3445.87元,其中生猪的金额增加1040.8万元;另外制造费用也增加了146.96万元。

  对此,一家大型央企的审计人员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正常情况下两版招股书对同一数据是不应该有差异的。会计核算上来讲,可能导致追溯调整以前年度的报表数的情况只有“前期差错更正”,比如计算或者账户分类错误、以前年度采用了错误的会计政策现在发现等。简单的说就是可能以前年度记错账,现在调整了下费用科目。

  按照他的分析,最有可能的解释是龙大肉食2011年的直接人力费用统计出错,在最新版本里做了修正,同时主营业务成本中其他三项做了重新分配,或是为了让数据前后勾稽关系更合理。

  但依然令人不解的是直接人力费用和直接材料费用以及制造费用三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联,为何后两者数据在新版招股书中却莫名的增加,难道仅仅是为了让两版招股书中2011年主营业务成本总额相同?

  对于这一疑问,龙大肉食并没有在招股书中做出解释,甚至没有解释两版招股书中的财务数据差异。记者曾多次致电龙大肉食,总裁办相关工作人员亦表示不清楚。

  手握巨额现金不差钱

  除了直接人工费用有较大变动外,龙大肉食货币资金前后也存在较大的出入。2012版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龙大肉食短期借款为0、货币资金近3亿元。不差钱的形象,一度引发媒体普遍质疑,称其IPO是为了让“募集资金躺在银行吃利息”。

  而在2012年8月的补充材料和2014版招股书中,2011年度短期借款未披露,货币资金不再是近3亿元而被调整为1.23亿元,另外新增其它流动资产1.76亿元。

  对于此项变动,公司在2012年8月补充的预披露材料中解释称为了使货币资金能够得到保值,公司于2010年、2011年、2012年1-6月,分别用0.29亿元、1.76万元、1.61亿元进行低风险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并将该部分计入其他流动资产科目。

  据披露信息,在2011年末和2012年上半年,龙大肉食拿出超过自有货币资金一半的金额用于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投资收益颇丰,分别为公司在2010年、2011年、2012年上半年获得了占净利润比例为8.49%、6.07%、13.27%的净额收益。

  龙大肉食称,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进行募投项目建设。2011年其在募投项目上投入的自有资金是0.97亿元,不到货币资金总量的三分之一,而这部分资金投入为公司增加了9.9万头的生猪年产能,以及12万吨的饲料年产能,还是在“该猪场处于试生产阶段,产能未全部发挥”的情况下。

  可以推测的是,假如公司全部投入自由资金进行募投项目建设,年出栏31万头生猪养殖的目标似乎不难实现。

  对此,有媒体提出质疑称一个完全有能力依靠自身资本实力实现募投项目大部分建设的企业,缘何还要扎堆IPO?如果上市成功,募集到手的巨额资金又会投向哪里?

  业内人士表示,让巨额募集资金长期躺在银行吃利息,是一个稳定保险高收益的途径,公司此前的投资行为也提高了这一可能性。

  业绩存下滑风险

  随着近年猪肉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使得生猪养殖及肉制品加工行业类上市公司业绩较为难看。2013年年报显示,高金食品亏损2419万元,同比下滑334.20%;今年一季度仍然持续亏损;得利斯净利4204.66万元,同比下滑13.53%;一季度净利润2692.20万元,同比仅增4.56%。

  两家公司的业绩表现对全行业来说或能一窥全豹,而龙大肉食的规模及市场占有率还不如高金食品。

  招股书显示,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为12013.21亿元,龙大食品的市场占有率仅为0.26%,均低于双汇发展、雨润食品、和高金食品。

市场占有率一览表 来源:龙大肉食招股书

  中银国际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猪肉价格在二季度见底(大概率在5月份),三季度震荡上行达盈亏平衡线,而反转仍待四季度。从母猪怀孕到生猪出栏需280天左右,因此从去年的母猪存栏预计14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生猪供应仍然充足,猪价出现上涨的概率不大。

  对龙大肉食来说,一旦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时,将导致养殖环节和冷冻肉盈利下滑,下跌幅度过大将出现亏损。

  龙大肉食也坦言,未来生猪采购价格若出现大幅波动, 如公司不能及时适度调整产品价格并保持合理存货规模,公司存在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的风险,从而影响经营业绩稳定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