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扎紧制度篱笆 防范金融乱象

一行三会密织防控网 监管政策、行政处罚“两手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积极行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启“最强监管”模式,监管政策和行政处罚“两手抓”,依法处理不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大力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布阵“风险防控战”。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技术+内控:力堵票据漏洞
近期,票据领域违规违法行为频发。票据融资功能过度开发、票据业务野蛮生长以及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缺陷导致的合规操作风险集中暴露是主要原因。随着区块链技术等新技术初步应用,监管整治进一步开展,将更加有效地填补票据业务漏洞。
整顿支付乱象防控金融风险 “断直连”成整治重点
最新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明确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涉及跨行交易时,必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且实施的时间为4月1日,成为切断“直连”的“大限”。然而,眼下不少机构仍在观望。
银行业“补短板”:构建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
2018年的第一个月,中国银监会密集、高速出台“补短板”监管政策,让市场再度感受到了监管防范风险的决心和效率。专家表示,对银行业来说,只有认真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及时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才能构建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
“严”字当头 重塑保险监管
保监会表示,今年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重点环节,针对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实施底线管理 密织私募行业风险防护网
1月1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依法注销北京炳隆资管、广西世纪红榕2家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对有关从业人员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截至目前,基金业协会已发布18批失联私募名单;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监管再升级 严禁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关于开展为非法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各法人支付机构自文件发布之日起在本单位及分支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严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通道用于虚拟货币交易。
银行业“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初显
2017年,中国银监会启动“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已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领域积累的矛盾还会继续在银行业显现,一些业务发生变异,也潜藏了新的风险点,要实现银行业的长治久安必须根除乱象产生的体制机制因素。
保监会将紧盯四项重点任务打击五种违规行为
保险业风险防控与处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明晰。其中,有四项任务被列为“三星”优先级,分别为防控和处置少数问题公司风险、防控和处置公司治理失效风险、防控和处置资金运用风险、防控和处置保险业务风险。
监管严惩“硬茬子” 重拳治乱象
银行业监管高压仍将持续
33.jpg
对于2018年的整治工作,银监会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中明...
严密盯防各类证券异常交易
44.jpg
证监会坚持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继续以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依法全面从严...
保险业务领域乱象得到遏制
55.jpg
重拳之下,保险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保险机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