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李强:培养金融衍生品人才是当务之急

2014年11月02日 13:55    来源: 0-链接文档    

  中国的衍生品时代已经到来了,现在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形势,个人感觉和美国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情况非常相似,当时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金融风险加大,金融期货应运而生。现在中国也面临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形势。所以现在我们可能也面临着期货和衍生品发展的黄金十年,同时也对我们人才提出了非常迫切的需求。将来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的。

  第一,市场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不匹配。高校在专业设置上要讲究宽口径、厚基础,期货和衍生品相对来讲在学科上比较窄,现在更多的可能是在金融方面的课程里一部分内容。在我印象里,大概现在35岁以上的人,在高校学习期间系统学习过期货和衍生品知识的数量很少。

  第二,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时间短,人才培养单一。尽管期货市场发展了20年,但真正大发展的是从中金所成立和股指期货的上市为里程碑事件。从期货公司来讲,这么多年基本上是做经纪业务为主,在人才培养上面比较单一。未来从事期货和衍生品的金融机构数量肯定要比现在多,对人才需要的数量也很大,我们现在期货人才32000多人,美国的NFA的人员是56000人,台湾现在也是2万人,相比之下我们总量肯定是不足的。

  第三,高端专业人才的培养是当务之急。据我所知,现在银行等金融机构里具有金融衍生品专业知识的人才很抢手,现在最急需的是什么?最急需的就是高端的专业人才。如果说把金融衍生品人才比成个塔状的话,金融衍生品专业人才应该是塔尖的部分,就是过去我们说的“白领中的白领”。美国金融业之所以有那么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因为有华尔街这么一个非常出色的金融人才群体支撑的。我们现在重视金融衍生品这种人才的培养,已经是当务之急了。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