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交大高金院副院长朱宁:金融衍生品人才培养要有长远眼光

2014年11月02日 13: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第一,我们要以一个非常长期的战略性视角来看待整个金融衍生品行业的发展。从人才培养角度讲,我们不希望仅仅帮助学生考虑今后三年或五年会发生什么,我们希望学生更多的思考:今后的十年、二十年,乃至今后整个行业发展里,最重要的是哪个领域,最重要的是哪个技能。美国有很多金融工程的硕士学位或者金融硕士学位,这些项目其实在二十年前都根本不存在。所以金融行业是周期性相对较强、发展速度又非常快的行业,对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对于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

  第二,金融衍生品行业对人才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很多美国的高校,他们提供衍生品相应学位的院系,往往都不是商学院,有的是工程学院,有的是数学院。与此同时,中国很多成功的科学家,他们在美国华尔街往往不是从事的前台业务活动,而是从事的中后台的支持工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说明在语言沟通能力方面,我们很多人可能还没有充分达到机构对个人的要求。所以在这个行业,加强自己多方面的软实力,如沟通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等,对于整个项目的发展和个人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金融行业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研究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行业,随着我们事业的发展,对于研究能力、对于战略性思考的能力的要求就越高。希望大家在做好自己日常本职工作的同时,可以更开阔的对整个金融行业,对衍生品行业做更进一步的思考,思考我们整个行业在今后会出现什么情况。比如,在金融衍生品行业,芝加哥能够成为一个全球的金融衍生品的中心,很大程度上是和CBOT和CBOE两个交易所分不开的。他们背后有很多新的产品,他们与很多商学院的教授合作进行了非常多的研究,有些教授把自己研究的产品推荐给交易所,而这些学院的学生也会通过自己的研究对整个行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第四,金融衍生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学界和实业界的结合。首先,期货业协会和交易所在人才培养方面可以起到牵头作用。从学校来讲,培养人才的时间相对来讲比较长,而无论从协会还是交易所来讲,可以在一个特别合适的地位,更好的促进行业人才培养。其次,从企业角度来讲,通过研究或培训的项目,通过招聘毕业生,可以把一些先进的金融理念带到实践当中。再次,通过对中金所的了解,通过对企业的了解,通过学界的一些教育,年轻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大家可以充分利用与企业的交流更多的了解这个行业。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