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大学金融工程教授郑振龙:选择专业和职业一定要有远见

2014年11月02日 13: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第一,金融衍生品领域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里面所包含的金融工程的东西,包括产品的设计、方案的设计、定价和风险管理等。金融工程的理论性非常强,所需要的理论非常多,你的研究有多深,你未来就会走多远。金融工程是所有文科里面最接近自然科学的,它的研究方法跟经济学有巨大的区别。经济学是供求决定价格,而在金融里面最重要的是要研究“价”,“量”在金融上不是说一点意义都没有,但它的意义跟经济学上“量”的意义差距巨大。金融工程本身是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的特点是它进化的非常快。在金融方面,厦门大学非常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西方理论跟中国实践的结合,二是文理科的结合,三是注重文化。

  第二,选择职业一定要有远见。今天的期货公司在所有金融系统里面是“小弟弟”,待遇也是所有金融机构里面最差的,但是它需要的知识是高端的。待遇和要求的不匹配只是一个暂时现象,不能说精英在这里,都是大白菜的价格。我想十年以后,作为第一批或者第二批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就很容易脱颖而出了。如果你现在去银行工作,从本科硕士干起,没有二十年很难做出名堂来;但在期货领域,像我的很多弟子,五年以后都已在期货的各个部门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了。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