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

增强银行放贷能力

6月30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并从2014年7月1日起实行。其中,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所对应的贷款和“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等将不计入贷存比(贷款)计算的分子,而银行对企业或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计入贷存比计算的分母(存款)。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新闻
存贷比计算口径今起调整 利好小微和“三农”
此次银监会从三方面对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调整,分别为调整存贷比计算币种口径、调整存贷比分子(贷款)计算口径和调整存贷比分子(贷款)计算口径。有机构分析指出,总体上看,由于这些分子、分母调整项的规模不大,静态效果可能并不十分显著,但有一定的定向激励作用。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 涉农贷款不再纳入分子
存贷比是《商业银行法》规定的法定监管指标。为适应我国银行业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发展趋势,不断完善监管体系,近日,银监会在此前相关改进存贷比监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存贷比监管,发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
鲁政委评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
所谓“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是按照程序正义,在人大完成《商业银行法》的修订之前,作为监管执行部门,还不便自行直接在操作中放弃贷存比,但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实际却是早已从早期的“负债方仅有存款、资产方仅有贷款"的状态,发展到了目前资产负债两边都高度多元化的状态,简单坚持过去意义上的贷存比,不仅无法控制住实质风险,反倒还会造成更多扭曲,酿成新的风险隐患。因此,从管住实质风险的角度,需要“与时俱进”地对贷存比的分子和分母进行调...
报道精选
更多新闻
专家谈调整存贷比:有利实体经济
《通知》全文
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
全文.jpg
为适应我国银行业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发展趋势,完善存贷比监管考核办法,自2014年7月1日起,...
社评:存贷比改革不能隔靴搔痒
存贷比改革不能隔靴搔痒
图2.jpg
日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公开表示,银监会将对存贷比指标的计算方式进行微调,以满足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