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中国私人银行诞生于2007年,业务规模不断增长,但盈利能力偏低。目前开设私行业务的20多家银行中,仅有工行、招行、兴业三家盈利。截至2012年我国私行资产管理规模已有3万亿左右,但这与中国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市场规模相比则相形见绌,2012年中国可投资资产1000万以上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70万,人均持有资产约3100万,共持有可投资产22万亿。此数字为私行的发展带...

挑战一:客户流失 私人银行揽客易留客难

在各家银行纷纷抢食私人银行“蛋糕”时,客户忠诚度却成为最大困扰。有钱人对私人银行的忠诚度都非常低,他们一般都会有好几个账户,然后把资金放在不同的银...

挑战二:人才稀缺 一位客户经理服务150位富豪

人才,是国内私人银行业屡屡被提及的短板。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的培养速度和增长速度,远跟不上客户增速,严重到甚至影响到银行私行部门的发展规划。目前国内PB...

挑战三:产品规模单一 私人银行沦为代售机器

中国私人银行的收入多数靠卖金融产品,并没有针对客户收取管理费和咨询费,国内的私人银行多数从事推荐和维护的工作,相当于大客户经理,因此还称不上真正的...

挑战四:营销体系不健全 与支行的利益分配矛盾

私行的客户是建立在支行的层面上,也就是在把支行达到私行资产要求的客户将其直接升级为私行客户。这就是牵涉到私行与原来分支行的矛盾,因为客户转介到私行...
中国私人银行数量

私人银行业务客户数量

管理私行客户金融资产规模

中外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比较
    目前,私人银行业务正在成为中外资银行争相进入的领域。西方国家私人银行起步较早,如瑞银集团私人银行已有百年的历史,是典型的高端私人银行。但在我国私人银行业务无疑属于新鲜事物。因我国私人银行在2007年才正式起步,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由于缺乏经验,因此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以下从客户来源、服务内容、盈利模式以及人才选用等六方面对比中外私人银行业务,来解读私人银行的发展历程及经验总结。
组织构架

    中国:地域化管理架构为主、事业部制为辅

   我国私人银行大多实行地域化管理架构为主、事业部制为辅的组织架构,即在总行层面设立私人银行部,作为行政主体和管理中心;分行层面设立私人银行中心,作为利益主体和利润中心,主要业务开展、人员管理受当地分行统一领导,实行双线管理。

 

    国外:独立核算的事业部制

   国外多实行独立核算的事业部制,私人银行具有很强的经营自主性,实行独立法人、独立核算,并通过分设各地的分中心进行市场开拓与客户营销。

客户来源

    中国:本行零售银行高端客户

   我国私人银行的客户则多来源于本行零售银行的高端客户,即通过将高资产净值客户从零售银行转移到私人银行,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完成客户的原始积累。此外,我国经济发展结构也决定了客户资源以本地区为主。

    国外:全球范围内独立拓展

   国外客户由私人银行在全球范围内独立拓展,即依托品牌及专业团队,通过对潜在客户的识别、营销及客户间的相互推荐,完成客户拓展。正因国外私人银行的客户涉及全球,其离岸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迅速。

客户特征

    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企业家

   我国私人银行客户主要为受益于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企业家。我国富豪大多是“富一代”,其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地缘经济特色较为浓重。且我国富豪整体年龄偏小,对非金融增值服务需求较高,即期望高回报。

 

    国外:多为资深、理性的投资者

   国外私人银行客户主要为资深、理性的投资者,国外富豪的财富大多来自于遗产继承,其所在行业以IT、金融、文化产业等为主。此外,国外的富豪一般更重视财富保值、资产传承规划等核心业务,且具有较完备的投资知识与经验,对于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性有较充分的认识,投资预期较为理性。

服务内容

    中国:注重与客户的关系

   我国私人银行受限于分业经营体制,业务内容较为单一,主要包括资产配置规划及非金融类增值服务,资产配置思路偏向流动性较好、投资收益较高的短期产品,服务策略强调服务的周到性与细致性,更注重与客户个人关系的建立与维护。

 

    国外: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国外私人银行重财富增长、服务品种丰富,侧重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内容涵盖资产配置、财务咨询、保险规划、证券组合投资、合理避税、遗产转让、艺术品托管等财务管理服务,资产配置思路强调“价值投资”,服务策略方面注重专业性与规范性。

盈利模式

    中国:以手续费为主

   我国私人银行收入以手续费为主,包括买卖理财产品、代销私募及信托产品的佣金收入,另外兼有部分资产管理费,来源渠道较为单一。如某银行分行所属私人银行中心2010年财富管理类中间业务收入中,代销基金、私募、保险产品及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占比在95%以上。

 

    国外:收入渠道多样

   由于国外私人银行的服务品种丰富,决定了其收入渠道多样化。国外私人银行的收入构成包括手续费、咨询费及管理费。

人才选用

   中国:学历高缺乏实践经验
   我国私人银行多数客户经理虽然学历较高,但是缺乏综合运用金融知识的实践经验,有的银行停留在培训客户经理打高尔夫、品鉴洋酒与古玩等层次,不能满足客户的咨询顾问服务需求。

 

   国外:实战经验丰富
   国外从事私人银行工作的中坚力量大多是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工作10年以上的资深从业人员,理论知识扎实、实战经验丰富,能够与客户在同一层面上进行对话和交流。

机遇及发展方向
私人银行七年发展

机遇一:利率市场化 私人银行成银行利润新引擎

过去30年我国银行业基本还是传统的经营模式,就是靠批发业务、靠利差,尤其是靠大客户,而今,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开启,传统的盈利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而私...

机遇二:高净值人群对私人银行的投资依赖

随着我国富裕人群数目不断增加,让更多的中资行开始抢占私人银行先机,“圈住”属于自己的那批私人银行客户。不仅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甚至城商行都看中了...

发展方向:“1+1+N”服务模式

对于私人银行,提到最多的便是富人们的财富“管家”,但“管家”也并非都亲力亲为。管家背后有一个团队在提供服务,这个团队就是所谓的"N"。组建专家团队在私...
联系我们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电话:010-81025111   传真:010-81025112   邮箱:cj@ce.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