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2天剧震,宁王的万亿市值又悬了?深度复盘背后原因

2022年06月09日 16: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最近两个交易日,宁德时代可谓经历了今年以来罕见的剧烈震荡。

  一方面,“深V+阴跌”让股价累计跌了约7%,市值蒸发近800亿(以6月7日收盘价对比今天收盘价),好不容易收复的万亿市值关口,又岌岌可危了。

  另一方面,这也透露出市场对于电池企业前景的巨大分歧。

  那么今天,Z哥和大家一起,对宁德时代近期表现做一个深度复盘。

  先说昨天,宁德时代盘中暴跌7%,市场极度悲观。

  引发宁德时代暴跌的原因有两个。

  首先,比亚迪即将向特斯拉供货的消息,对宁德时代是一个不利的因素。因为一直以来,宁德时代是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如果比亚迪开始供货,无疑是分掉了宁德时代的一块大蛋糕。

  第二个原因,有传言,宁德时代上半年可能确认一季度发生的十多亿期货投资损失。这个消息,或许是引发昨天股价大跌的最重要因素。

  可以想象,这个消息传出之后,研究机构,投资机构都会去找宁德时代公司进行求证。而他们得到的回应,应该是“上述情况不属实”。

  此外,还有消息称,宁德二季度净利润180-190亿 ,需要确认政府补贴20-30亿 ,以及涨价后收到客户一季度的15亿补偿金,以及非洲锂矿表外可能转表内,增厚80亿。

  或许是因为靓丽的二季度业绩,让宁德时代奇迹般深“V”成功,收盘不跌反涨了一点点。一时间,市场又变得乐观起来。昨日全天,宁德时代成交了179亿元巨量,可见市场分歧之巨大。

  今天早间盘前,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成称“公司的套保业务以现货为基础,期货端的浮动损益有相应的现货予以对冲,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关于期货投资损失十多亿的情况不属实。”

  如果仅仅按照这个“剧本”发展下去,再联系到昨天的神奇V型反转,今天宁德时代应该大涨才对。

  然而,市场最终还是没有按套路出牌。今天宁德时代直接低开超过3%,然后持续走弱,最大跌幅超过6%,一下子把昨天V上来的又跌回去了。

  宁德时代是万亿市值,深市第一大权重股。但短短两个交易日,遭遇如此罕见的剧烈震荡,情绪从极度悲观,到乐观,再到今天的悲观,市场哪儿经受得住如此折腾。

  那么,作为电池企业的绝对龙头,宁德时代巨大分歧的背后,到底有哪些真相值得我们去探究?

  第一,比亚迪供货给特斯拉,对宁德时代有这么大影响?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应该是不同类型的电池。实际上,早在去年8月,就已经传出了比亚迪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的消息,只不过后来一直没有确切的说法。而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曾经公开表示过,刀片电池已经开始向全行业供货,称“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弗迪电磁是比亚迪电池外供子公司)

  所以,这个事情,应该说在业内不是什么新鲜事,只不过近期有拿出来说了而已。目前,整车厂都在推动供应链多元化,大家都在寻找其他的供应商。所以总结下来,就算比亚迪开始给特斯拉供货了,其实也没有太大实质性影响。这已经是必然的趋势。

  第二,电池企业的盈利状况到底如何?

  尽管上游成本压力较大,但电动车的产销量增长是实实在在的。随着供应链的恢复顺畅,企业复工复产,电池企业短期就是盈利改善。

  第三,既然短期盈利改善,但为什么分歧和波动还是这么大?

  这个问题,也是困扰当前宁德时代,以及其他电池企业的大问题。

  业内认为,当前电池企业分歧大,波动也很大,本质上是因为,对于盈利改善的幅度看不清。大家都知道盈利改善,但不知道改善多少。

  第四,为什么看不清盈利改善的幅度?

  与其说看不清,不如说是对盈利改善的预期并不那么好。

  对于改善,很多业内人士都是认可的。但是,电池定价能力肯定不如整车厂,电池不能轻易提价,这也是为啥提价这么慢的原因之一。因为电动车主要还是靠补贴,很多整车厂是没有利润的,一旦电池提价,整车只能跟着涨价,于是就会影响整车的需求,以及整车的利润。

  第五,未来电池的大逻辑是什么?

  电池跟其他技术类似,大的逻辑还是产能和技术红利。产能越大,技术越强,就能享受红利。

  但是,产能的红利,明年会减弱。因为大家都在扩产、而需求增速是减弱的。所以,即便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明年的核心,还是看能否吃到新一轮的技术红利。如果不能吃到新一轮技术红利的话,估值水平也就难以有更大的提升。

  对比亚迪而言,现在吃到的是刀片电池和混动的红利一样。

  但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情况也不完全相同。比亚迪还有品牌红利,一旦将技术红利转变为品牌壁垒,可以吃很多年。

  或许这能解释,为啥当前比亚迪的走势,比宁德时代更强,甚至随时可能取代宁德时代成为(深市市值的)老大。

  截至今天收盘,宁德时代大跌6.23%,勉强守住万亿市值。比亚迪也跌了,但跌幅只有1.53%,市值9386亿元,继续接近宁德时代。

  最后,Z哥向跟大家分享一下王传福在比亚迪股东大会上的讲话内容。

  昨天,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会上表示,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是既定战略,未来几年还是会保持高强度的研发,从而不断地推陈出新。

  公司未来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会加大力度。目前,公司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有较大压力,但还是拿出了一些紧缺资源来推进全球电动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公司在智能化领域,会像在电动化领域一样,将所有核心技术打通,并进行充分验证。

  最后,王传福还表示,电动化的进程在加速,这个时候是看谁的资源多、供应链更完善、推出的产品优势更大,谁就能赢得更大的市场。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只有在快的过程中才能超车。

  你更看好谁呢?最后的最后,给大家看看基金们的想法。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续2天剧震,宁王的万亿市值又悬了?深度复盘背后原因

2022-06-09 16: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