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斯拉杀手”Rivian开年不利:未实现年产量目标、公司高管离职!股价大跌超20%!

2022年01月11日 15: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黄胜

  1月11日,被称为“特斯拉最大对手”、“特斯拉杀手”、“特斯拉克星”的电动皮卡初创公司Rivian开年不利。

  未实现年产量目标、公司高管离职

  据财联社1月11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1月10日),电动皮卡初创公司Rivian在一份监管文件中称,该公司2021年共生产了1015辆汽车,交付了920辆,未完成其2021年生产1200辆汽车的目标。

  此外,Rivian证实了公司首席运营官Rod Copes已于上月离职。

  Rivian上月就下调了2021年的产量预期,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J Scaringe在公司首次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称,受困于供应链危机,Rivian将无法实现2021年的产量目标。

  对于公司首席运营官Rod Copes的离职,Rivian发言人称,Copes在数月前就在为离职做准备,他的职责已由领导团队承担。

  股价一路稳步下滑

  在双重利空消息的打击之下,Rivian股价在周一的盘后交易中下跌5%,而在常规交易时段,受大盘抛售影响,该股下跌5.6%,收于81.44美元。截至周一收盘,Rivian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21%。

  

  自去年11月市值达到顶点以来,Rivian的股价一直在稳步下滑,截止今日已经累计下跌了52.65%,对该股造成压力的是传统车企正在大举反攻Rivian的基本盘。自2021年11月10日上市以来,截止今日,其总市值已累计下跌达173.61亿美元。

  

  去年11月高调闪亮登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21年11月10日,电动皮卡制造商Rivian在纳斯达克闪亮登场,成为2021年规模最大IPO,也是美股历史上规模第六大的IPO。

  IPO首日,其不负众望,当日报收100.73美元,涨幅高达29.14%,市值超800亿美元,一举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商。两个交易日,Rivian股价累计上涨了57.67%。

  上市仅仅三天时间,市值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并且超过了戴姆勒、大众、通用以及福特等一众老牌车企, 成为仅次于特斯拉的美国第二大上市车企。

  一时间,「特斯拉最大对手」、「特斯拉杀手」、「特斯拉克星」的头衔又被媒体安在了这家初创电动车企的头上。

  

  图片来源:Rivian 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Rivian成立于2009年,创始人为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斯卡林奇。此前,斯卡林奇在招股书中回忆创办Rivian的经历时称:“Rivian从零起步,没有资金、团队、技术、供应商、品牌,也没有生产基础设施。”

  成立之初,Rivian致力于开发电动跑车,2012年进行战略转向,聚焦电动皮卡和SUV。彼时,特斯拉已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并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从规模和竞争上,两家车企相差很远。但是,2018年Rivian迎来转折点,洛杉矶车展上,Rivian发布两款电动车型,分别为纯电皮卡——R1T和纯电SUV——R1S。

  同年,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找到斯卡林奇,2019年亚马逊牵头向Rivian投资7亿美元。两个月后,福特汽车投资5亿美元。由此开始,Rivian开启密集的融资之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财联社、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特斯拉杀手”Rivian开年不利:未实现年产量目标、公司高管离职!股价大跌超20%!

2022-01-11 15: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