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发布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特斯拉被点名

2022年01月27日 17: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7日讯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息“最新!‘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出炉!”。2022新年伊始,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出“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舆情热点1显示,“车顶维权”事件暴露车企服务漏洞。2021年4月19日,上海车展一名车主在特斯拉展位车顶维权,后被安保人员拖走的视频在网络广泛传播,引发舆论哗然。当日,特斯拉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也引发争议。随着事态发展,市场监管总局、中消协等有关部门接连就此事件发声,回应舆论关切。

  

  近来车展屡成消费维权新的“打开方式”。11月广州车展上,也出现了车主现场维权的情况。舆论认为,车展维权现象屡现主要反映出三方面问题:一是消费者在汽车领域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维权仍然存在痛点、难点和堵点;二是面对消费者维权,车企要及时给消费者合理的解释,回应舆论关切,而不当的回应处置往往会进步加剧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三是车展维权事件屡现影响汽车行业舆论形象,不利于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此,舆论呼吁,一方面,车企应严把安全关,保障车辆使用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同时也要做好售后服务工作,理解消费维权诉求,并给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及各级消协要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引导消费者通过合理合法手段和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希望通过梳理话题列表和解读热点,引起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问题的关注,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消协发布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特斯拉被点名

2022-01-27 1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