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跑汽车冲港股

2022年03月19日 08:03    来源: 银柿财经    

  新能源车似乎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特别是在油价不断上调的当下,燃油车用车成本增加,买新能源车更划算论调再起。

  3月17日,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零跑汽车”)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和建银国际。

  交付量约为“蔚小理”一半

  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公司在招股书中称“我们于2015年由一位在电子及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拥有近30年经验的世界级工程师及富有远见的企业家创办”。

  根据招股书披露内容,大华技术(即大华股份,002236.SZ)的联合创始人朱江明即是这位创办零跑汽车的“世界级工程师”和“富有远见的企业家”。2021年12月,朱江明卸任大华技术董事,当前担任零跑汽车的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负责整体业务战略和运营。同时,朱江明、傅利泉(大华技术控股股东),以及两人各自的配偶根据一致行动安排合计拥有零跑汽车31.01%的权益。

  零跑汽车聚焦在价格15万~30万元的中高端国产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公司已发布了四款车型,分别为2019年7月开始交付的第一款量产车型——智能纯电动轿跑S01,2020年5月开始交付的智能纯电动微型车T03,2021年10月开始交付的中型智能纯电动SUV C11,以及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推出,第三季度开始交付的一款智能纯电动中大型轿车C01。据悉,C01车身长超过5米,配备Leapmotor Power和90千瓦时电池,NEDC续航里程约为7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在四秒以内。未来,零跑汽车计划以每年一到三款车型的速度,在2025年年底前推出八款新车型。

  2019年,零跑汽车合计向客户交付1037辆智能电动汽车,2020年合计交付8050辆。2021年,公司智能电动汽车交付量迎来大幅度增长,全年合计交付43748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443.5%。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交付量计,零跑汽车是国内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中增速最快的一家。

  但是以2021年同期电动汽车交付量作比,排名第一梯队的蔚来、小鹏和理想均越过9万数量级,零跑汽车年交付量尚不到前述三家的一半,提升交付量仍然任重而道远。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在招股书中着重强调了其全域自研及垂直整合能力。公司自研自制智能电动汽车核心系统及电子部件中的所有关键软硬件,实现了底层接口、算法和数据通讯协议的统一。零跑汽车表示,全域自研能力及垂直整合使自己有别于其他的国内新兴电动汽车公司,并给自身带来了卓越的智能出行体验、行业领先的研发效率、显著的成本优势三大竞争优势。

  战略定位和实际交付量相悖?

  经营层面上,与众多新能源车企类似,零跑汽车尚未盈利。三年经调整净亏损合计高达43.74亿元。

  2019~2021年,零跑汽车分别录得营业收入1.17亿元、6.31亿元和31.32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分别为9.01亿元、11亿元、28.46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8.10亿元、9.35亿元和26.2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95.7%、-50.6%和-44.3%。

  期间,零跑汽车毛利率状况有所改善,公司称主要由于利润率较高的智能电动汽车交付量增加,以及规模经济令单位成本降低所致。零跑汽车同时表示,“随着扩大规模而持续管控成本及提高营运效率,我们预计毛利率将持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零跑汽车在招股书中表示其聚焦在价格介于15万元至30万元区间的中高端国产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是,公司交付量最大的却是补贴后价格介于6.89万元至8.49万元之间的T03车型。

  

  上图可以看出,T03车型在目前已交付的三款车型中占据绝对主力位置。零跑汽车也在招股书中表示,“2021年,我们的业务主要依赖T03的成功销售。”银柿财经记者不禁想问,公司聚焦15万~30万元价格区间的中高端市场,但是卖得最好的却是价格低廉的T03车型,战略定位和实际销售状况是否存在矛盾?

  其次,零跑汽车在招股书中将全域自主研发能力作为公司的优势之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我们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实现核心系统及电子部件全域自研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车研发开支分别为3.58亿元、2.89亿元和7.40亿元,三年合计13.87亿元。

  然而,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查询,蔚来(NIO.N)2018年至2021年9月30日研发费用分别为6.36亿美元、3.81亿美元和4.29亿美元。零跑汽车和头部的蔚来相比研发投入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本次申请港股上市,零跑汽车计划将40%募资净额用于研发,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25%用于扩张业务及提升品牌知名度,10%用于营运资金。

  如能顺利上市,身处国产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能否借助资本之力迎头赶上第一梯队,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零跑汽车冲港股

2022-03-19 08:03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