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同生物IPO取得实质进展

2022年02月28日 09:0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三年三换辅导机构,智同生物IPO终于取得实质进展,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

  河北智同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智同生物”)是一家老牌仿制药制造公司。早在2018年,智同生物就启动了上市计划,先后与中信证券、中德证券等辅导机构分手后,终于与西部证券合作,拟闯关上交所主板。

  从业绩表现来看,智同生物近年来业绩较为稳定,2020年出现下滑。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率分别为11.09%、10.88%、8.86%、10.28%,低于同行。

  在这背后,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智同生物销售费用率高企,报告期销售费用率呈上升趋势,2020年达70%左右。

  而在研发方面,智同生物投入力度不足,报告期内,其研发费用率均不足4%且低于行业均值。

  在医药赛道竞争日益激烈下,研发成色不足的智同生物IPO能否圆梦?

  销售费用率高企

  据了解,创立于1993年的智同生物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神经系统类、维生素类、肌肉骨骼系统类、消化道及代谢类、呼吸系统类、心血管系统类等制剂药品为主的仿制药制造公司。

  早在2018年年底,智同生物就与中信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但双方于2020年2月21日公开终止协议说明,原因为智同生物对上市计划及节奏进行调整。不到一个月,智同生物又同中德证券签署协议,再次开启上市进程;然而2020年11月2日,双方签署《终止协议书》,原因为项目实际情况发生变化。9天之后的2020年11月11日,西部证券便与智同生物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目前,智同生物进入了预披露更新状态。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智同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9.3亿元、7.85亿元、4.38亿元;净利润0.98亿元、1.01亿元、0.7亿元、0.4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0.87亿元、0.83亿元、0.74亿元、0.39亿元。

  同期,智同生物的毛利率分别为89.20%、90.29%、88.55%、89.79%,净利率分别为11.09%、10.88%、8.86%、10.28%,总体呈下降趋势。

  在招股书中,智同生物把灵康药业、西藏多瑞以及龙津药业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从毛利率看,智同生物与灵康药业、龙津药业大致相同,但从净利率看,智同生物远低于西藏多瑞和灵康药业,龙津药业则由于时而亏损时而小幅盈利、在净利率指标上可比性较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智同生物之所以会呈现毛利率与行业正常水平相同、但净利率远低于行业正常水平的特征,原因就是其市场推广费率远高于行业正常水平,进而吞噬了净利润。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智同生物市场推广费率(市场推广费/营业收入)分别为65.4%、69.51%、67.96%、71.09%,销售费用率(销售费用/营业收入)分别为67.24%、71.2%、69.45%、72.13%,均呈现上升趋势,而同行业可比公司销售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70.29%、66.19%、62.68%和48.44%。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2020年,智同生物销售人员年平均工资均为7万元左右,同时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人均薪酬分别为9.21万元、12.27万元和8.21万元。

  研发费用率不足4%

  智同生物表示,公司目前形成了覆盖不同适应症的系列产品体系和产品梯队,多个品种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73个药品品种,123个品规,其中120个品规为化学药品、3个品规为中药制剂,此外,还有16个在研项目。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智同生物研发投入力度并不高。报告期内,智同生物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9%、3.79%、3.53%和2.03%,而同时期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24%、5.26%、4.84%和2.69%。对于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率的快速下滑,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2021年初石家庄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研发工作有所推迟。

  对此,智同生物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研发新产品,增加对应的研发投入,在小分子多肽等领域重点布局,提高研发优势和技术储备,预计可形成较强的产品迭代能力。

  同时,智同生物也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的产品主要面向医院终端销售,随着带量采购、“两票制”等政策的实施,为适应新的药品采购政策,公司以医院终端为基础,积极开拓院外市场的产品销售,但如果公司针对院外市场或第三终端市场的业务开拓力度或渠道拓展不达预期,将可能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和创业者的涌入,医药健康赛道竞争愈发激烈。对此,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医药制造业急需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及降低生产成本等方式快速实现产业升级。同时,医药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增强企业吸引力,减少人才流失。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智同生物IPO取得实质进展

2022-02-28 09:0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