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热门品种退潮 冷门板块转好

2020年12月30日 07: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二,A股普跌,截至收盘,沪综指跌0.54%至3379.04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0.64%、0.42%、0.65%,科创50指数跌0.12%。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周二净流入44.71亿元。考虑到隔夜美股是涨的,且美国新冠援助刺激方案过关,所以北上资金这样的流入量还是相对比较温和。港股周二有个小插曲,就是最近涨得极猛的五菱汽车忽然返身暴跌,而这不至于显著影响北上资金投资意向。北上资金也有年末情结,即使其中许多资金可能没有结账压力,年末谨慎些也在常理之中。

  周二A股盘面的最主要特征是累计涨幅较大的热门品种退潮,而累计跌幅较大冷门品种走势有所转好。

  光伏、新能源汽车相关品种是近期“明星股”,这类股周二大幅下跌。光伏龙头隆基股份跌4.07%,通威股份大跌8.86%,阳光电源甚至跌停。新能源汽车相关个股方面,宁德时代跌2.77%,比亚迪跌4.96%,赣锋锂业跌停。

  煤炭、有色等周期板块亦跌。郑州煤电在连日暴涨后终于只跌了4.08%;有色龙头品种江西铜业大跌5.28%,其余有色股甚至出现好几家跌停,其中涉及钴金属的弱势品种最多。有点令人感到别扭的是,电力板块也跌,与郑州煤电走势雷同的赣能股份跌停。

  部分机构在新的一年往往会有布局涨幅相对滞后品种的动机,具体操作节奏千变万化。一波行情之后,个股或板块的性价比会随着涨跌而产生变化,故机构有调仓行为也很正常。由周二盘面看,不少落后或冷门品种忽然放量上涨,似乎已有机构提前动手。科技板块中的机构动向可能相对明显,比如久未表现的中兴通讯、诚迈科技、汇顶科技等突然涨了起来。

  这几天,我多次提醒投资者不能追涨,提防年末拉升值、争排名的机构忽然提前收手,还提醒投资者注意滞涨品种的机会,由现在情况看,正是如此。

  年内还有最后2个交易日,12月30日是2021年元旦假期前兑现取钱的最后时机,不排除会有额外抛盘,投资者无须为此忧虑,反而可以利用这样的抛盘寻机建仓。在品种方面,保守型投资者可先避开涨幅过大的品种,相对更多地考虑2020年涨幅稍落后的品种。不过,这样的操作看起来稳妥,却也极可能买到“横盘个没完没了”的品种,投资者应同时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至于激进型投资者,仍可关注这些主流品种的回调机会,这类股只要踩点准,未来大概率还会表现。

  涨幅过大的品种不见得未来就一定会跌,甚至大概率还会涨,只是这类股的“容错空间”肯定低些,即万一做错了的下跌空间会较大。投资者如肯花较大力气吃透这类个股的基本面,那仍然是可以参与的,要不然就少碰。

  年后不久将进入业绩预报期,投资者应密切注意,看看有无超预期成份。对那些优质公司,该出手时仍得出手。同样的,对于一些业绩显著不如预期的牛股,得看看上涨的逻辑是否发生了变化,如果有变,一般就该考虑止损。

  近期,有卖方在讨论“抱团瓦解”,我觉得这话对,也不对。在机构投资者力量占比日长夜大的当下,市场特征仍然是“抱团”,顶多是2020年抱团品种中的一部分“瓦解”了,2021年又换另一类个股抱团。因此,投资者要揣摩哪类品种更接近瓦解,哪类暂时还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热门品种退潮 冷门板块转好

2020-12-30 07: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