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发科技上半年业绩暴增,70亿订单“告吹”下半年口罩创收难持续

2020年08月11日 10:34    来源: 第一财经     魏中原

  8月9日,公告披露70亿口罩订单被“爽约”;8月10日,中报披露业绩同比暴增逾3倍。

  金发科技(600143.SH)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大增。其中,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73.27%、536.33%。

  而就在一天前,金发科技披露公告表示,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金发)与美国某公司签订订购金额为9.75亿美元的KN95口罩订单,因一直未收到买方按订单应支付的40%前期款项,订单未得到履行且实际已经终止。

  8月10日,上交所就上述订单终止事项对金发科技下发监管函,要求核实说明前期合同订立的具体情况,包括商谈、签订合同的过程及合同主要条款。

  金发科技相关负责人于10日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买方较为强势”,至于会否因对方违约而寻求法律援助“仍在研讨中”。

  上半年爆赚24亿

  半年报显示,金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9.30亿元,同比增长37.17%;实现净利润24.12亿元,同比增长373.27%;扣非净利润23.85亿元,同比增长536.33%。且正式发布的半年报与此前预告的几无偏差。

  金发科技解释称, 2020年上半年,改性塑料板块产品毛利率稳步提升,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板块产品销量稳步增长、经营利润提升。同时,公司增加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等防疫材料和产品生产线,也对业绩起到积极作用。

  报告显示,金发科技的第一大主业改性塑料业务实现产成品销量61.91万吨,同比增加9.51%,分别包括车用材料、家电材料、电子电气材料、通讯电子材料和熔喷材料。

  与此同时,国内新版的“限塑令”政策落地使降解塑料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上半年,金发科技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实现销量3.14万吨,同比增长49.28%。

  实际上,令业内最为关注的是金发科技上半年的口罩业务的创收能力。在今年初全球疫情突发的背景下,金发科技半路出家做起了口罩业务,利用身处化工材料行业的优势,迅速调整业务方向,在短期内向市场推出了熔喷聚丙烯材料。

  报告期内公司累计销售熔喷材料共计10.32万吨,口罩类产品共销售3.92亿只,医疗健康产品共实现营收16.30亿元,占总营收比重9.62%。

  金发科技的口罩业务是通过子公司广东金发展开的。上半年,广东金发累计实现净利润6.56亿元,占总利润比重26.6%。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国内口罩产业链,口罩价格将持续回落,同时,原油价格回升也将进一步压缩产品既有的利润空间。下半年金发科技的口罩业务可能无法为公司提供与上半年相匹敌的业绩贡献。

  订单真实性引质疑

  公告显示,今年5月17日,金发科技公告称,子公司广东金发与美国某公司签订了价值9.75亿美元的口罩订单合同。消息一出,5月18日,金发科技股价无悬念涨停。美国作为目前疫情的最大重灾区对于防疫物资的巨大需求量令这笔特大口罩订单看似“合情合理”。

  风云突变,8月9日,金发科技突然发布公告称,该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

  说没就没了的70亿口罩订单的真实存在性引来了坊间热议。业内质疑的是,金发科技首次披露获得口罩订单,直至宣布合同终止的期间,公司以签订的合同条款约定和商业秘密等为理由,没有披露任何有关美国买方的具体名称、财务数据,仅凭自称的“70亿元的订单金额”给了投资者无限遐想。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告发现,金发科技从收到订单至终止订单,发布过多次订单进展公告,订单被爽约的风险或早已暗藏。

  5月23日,在关于上述订单的进展公告中,金发科技表示:“公司于北京时间2020年5月22日收到买方于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5月21日发来的《证明函》及其委托律师出具的《确认函》,买方因资金归集及大额支付流程,订单金额40%的前期款项支付将稍微迟延。本公司收函后,已复函同意其迟延支付的申请,并要求其尽快完成支付。”

  6月10日,金发科技表示,美国企业本次交易拟通过信托基金进行支付,原因系资金归集和大额支付涉及授权程序和法律合规审查,影响了付款的进度。

  最终,金发科技于8月9日宣称,由于美国某公司一直未支付40%的前期款项,且公司业务部门尝试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与该公司就合同是否履行事宜进行探讨,且未得到有效回应,该笔订单实际已终止。

  金发科技上述举动引来众多中小投资者的质疑,有投资者甚至怀疑公司管理层“操控股价”。Wind数据显示,从5月15日的收盘价12.03元/股算起,截至8月10日的收盘价16.74元,金发科技股价累计涨39.15%。不过,在股价上涨的期间,公司并未有股东减持。

  金发科技特大口罩的订单是否真实存在?神秘又强势的买方究竟是谁?截至发稿,金发科技尚未回复监管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发科技上半年业绩暴增,70亿订单“告吹”下半年口罩创收难持续

2020-08-11 10:34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