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发科技收监管函,70亿口罩订单告吹有何“隐情”

2020年08月10日 15:23    来源: 第一财经     魏中原

  因70亿口罩订单告吹,金发科技(600143.SH)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

  8月10日,上交所对金发科技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前期合同订立的具体情况,包括商谈、签订合同的过程及合同主要条款。

  同时,监管函还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是否于合同签订前进行了充分必要的尽职调查,是否对合同对方的信用情况和履约能力进行了有效核实,以及至今未披露交易对方的主要考虑和原因。截至午盘,金发科技股价大跌7.31%,报16.11元。

  9日晚间,金发科技公告称,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金发”)5月与美国某公司签订《货物买卖合同》,向后者出售KN95口罩,根据采购订单,订购金额9.75亿美元,期限为三个月。目前三个月履行期限行将届满,公司一直未收到买方按订单应支付的40%前期款项,也未收到合同订单是否继续履行或延期履行等事项的有效回复。公司分析认为,本次合同订单未得到买方的履行且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

  实际上,直至今日,金发科技对于上述口罩订单从未披露过合作方的公司名、地址等任何细节,已知的信息只有订单金额。因此,市场内对于金发科技该笔口罩订单真实存在性的质疑不绝于耳。

  第一财经记者上午致电金发科技询问订单相关事宜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关于公告所称的口罩订单,公司肯定是签订了合同。若没有签订合同,也不会乱发公告的。”

  而当记者再次询问:“是否是因为客户没有支付40%前期款项导致订单无法履行”时,上述金发科技负责人称:“可以这么理解吧”。该人士还透露,该笔订单中的甲方比较强势,“至于会不会因此寻求法律援助,后期公司正在观察中”。

  今年5月17日,金发科技发布关于子公司签订特别重大合同的公告显示,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卖方”)与美国某公司(以下简称“买方”)签订《货物买卖合同》。并于5月16日(北京时间),卖方收到买方的采购订单,订购金额9.75亿美元。消息一出,5月18日,金发科技股价涨停。

  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金发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12.44亿元。上述特别重大的口罩订单预计产生的净利润总额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金发科技是疫情期间半路出家做起了口罩的生意。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 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轻烃及氢能源、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六大类。

  此前,金发科技曾表示,公司上半年增加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等防疫材料和产品生产线,对业绩起到了积极作用,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达23.45亿元-24.4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8.35亿元-19.36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发科技收监管函,70亿口罩订单告吹有何“隐情”

2020-08-10 15:23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