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萌跨境生意“怪事”多:安克创新营收、毛利增速下滑 法律风险缠身 财务数据打架背后或藏猫腻

2020年07月24日 09:57    来源: 和讯科技     致知

  安克创新的一纸招股书之下,阳萌的跨境生意浮出了水面,但展现在公众面前的还有安可创新营收增速下滑、数据打架、法律诉讼等问题。

  7月16日,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克创新”)首发上会。安克创新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41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安克创新本次拟募集资金14.15亿元,分别用于深圳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长沙软件研发和产品测试中心项目、长沙总部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和升级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慢脚步:营收增速、毛利率下滑 负债、退货率攀升

  天眼查数据显示,安克创新隶属于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11年,其CEO为阳萌,是目前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业之一,专业从事智能硬件产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充电类、无线音频类、智能创新类三大系列。

  “Anker”这一名称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或许有些陌生,但在亚马逊搜索“portable charger”(移动电源),会发现Anker排在畅销榜前列。据了解,安克创新目前主营业务收入97%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境外销售,公司境外销售主要来自 北美、欧洲、日本、中东等经济发达、消费力强、运作规范的市场和地区。

  在深耕海外市场之下,安克创新成长的同时的脚步已渐渐放慢。

  

  据安克创新今年6月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安克创新营收分别为39.03亿元、52.32亿元、66.5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5.77%、34.05%、27.20%;除了营收外,安可创新的毛利率增长同样正在放缓。2017年至2019年,安克创新的毛利率分别为52.02%、50.11%、49.91%。

  2017年至2019年,安克创新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22亿元、4.27亿元、7.21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723.09万元、3.48亿元、3.83亿元。综合来看,安克创新近三年内,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低于净利润。

  

  招股书提到,2017年至2019年,安克创新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36亿元、3.66亿元、5.31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24亿元、3.48亿元、5.0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43%、19.18%、19.10%,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2.76、18.28、15.62。

  与此同时,安克创新的负债正不断攀升,2017年至2019年,安克创新负债总额分别为4.74亿元、6.87亿元、10.27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分别为31.52%、33.52%、34.08%。

  

  衡量面向消费者的企业,一大重要的指标便是退货率。2017年至2019年,安克创新实际退货金额分别为1.12亿元、1.76亿元、3.00亿元,退货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86%、3.36%和4.52%;实际退货数量分别为78.98万个、95.60万个、140.05万个,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此外,安克创新还进行了大额的分红。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安克创新共发生过三次3次股利分配,均为现金分红,依次是2017年分红约1.8亿元,2018年分红约1.8亿元、2019年分红约2.4亿元,累计分红金额约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安克创新的共同控制人阳萌和贺丽合计持有公司约53%的股份。

  质疑声:财务数据频频打架 法律、经营风险缠身

  事实上,安克创新还存在着数据打架的情况。

  据据财联社报道,此前安克创新在新三板公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营收、净利实现同比双增,当期实现营收25亿元,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143%;扣非后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506%。2017年,安克创新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7.51%。但扣非后净利润负增长,同比减少了17.37%。

  而安克创新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安克创新净利润分别为2.271亿元、3.285亿元、4.267亿元。这也就是说,2016年、2017年安克创新的营收金额和此前披露的年报公告数据一致,但净利润却分别减少了9820万元和3150万元。

  此外,和讯科技注意到,根据广东博力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力威”)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博力威2017年的第一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皆为安克创新及其子公司。按照博力威招股书披露的金额,其理应进入安克创新的前五名供应商和前五应付账款名单,但安克创新的前五名供应商和应付账款名单中却不见博力威的名字。

  博力威招股书提到,2017年,博力威对安克创新及其子公司合计销售金额为13169.07万元,截至2017年底博力威对安克创新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917.27万元。

  

  但安克创新招股书显示,2017年度安克创新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LG Chem,Ltd、乐金化学(南京)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湖南炬神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乔威电源有限公司、深圳市瑞晶实业有限公司、科迪科技(赣州)电子有限公司和赣州得辉达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排名最末位的为科迪科技(赣州)电子有限公司和赣州得辉达科技有限公司,安克创新对两者合计的采购金额为12601.32万元。

  

  2017年,安克创新其应付账款前五名分别为:LG CHEM,LTD、乐金化学(南京)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乔威电源有限公司、东莞市杰帅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瑞晶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普洛威电子有限公司,安克创新对排名最末位的深圳市普洛威电子有限公司应付账款余额为1887.79万元。

  如果说安克创新在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的数据存在偏差是因为数据调整所致,那么安克创新与供应商博力威的账本不一致又该如何解释呢?

  不仅财务数据打架,安克创新目前还面临着不小的风险。

  安克创新在招股书中披露,目前安克创新存在8起尚未了结的诉讼,涉及境内商标诉讼、移动电源容量争议诉讼、保险理赔诉讼、Enchanted 诉讼、Cognipower 诉讼、LedComm专利诉讼、Kamino专利诉讼、PMI诉讼。

  除了法律风险外,安克创新提及经营风险时也坦言道,由于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若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环境出现不稳定因素,而公司不能及时对销售渠道进行调整,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此外,若公司与线上第三方平台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未来发生重大不利变动,亦可能对公司的经营活动、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会时,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还对安克创新进行了“刷单问题”的询问。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提到,发行人收入主要来自线上销售,其中亚马逊平台占七成左右。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线上收入是否存在“刷单”、虚构交易等行为,发行人对防范此类行为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请保荐人代表说明对线上收入的核查过程,并发表明确意见。

  营收增速、毛利率下滑的同时,安克创新的负债、退货率节节攀升,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阳萌得多花些心思。而针对财务数据“打架”、是否存在“刷单”情况,安克创新也应该给市场一个明确的答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阳萌跨境生意“怪事”多:安克创新营收、毛利增速下滑 法律风险缠身 财务数据打架背后或藏猫腻

2020-07-24 09:57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