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负债率高企,主业10年中9年亏损,旗下参股公司药品上抽检"黑榜",太极集团"千亿太极"梦何时圆?

2020年07月16日 11:31    来源: 和讯网     捡财君

  提起太极集团(600129),可能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可是提到藿香正气液和急支糖浆可谓是家喻户晓。可如今的太极集团,资产负债率居高,主营业务不振,销售费用增加明显,旗下的参股公司药品还上了抽检"黑榜"...

  太极集团旗下公司药品上抽检"黑榜"

  近日,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2020年第七期(总第五十八期)药品抽查检验信息通告”显示,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的2批次药品抽检不合格。

  通告称,近期,海南省药监局组织对全省范围内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显示,2020年6月,海南省完成药品抽检共282批次,其中省计划抽检272批次、监督抽检10批次,检验合格药品280批次、不合格药品2批次。通告显示,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通宣理肺丸”,不合格项目为装量差异,生产批号为1809011;天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尼可地尔片” ,不合格项目为含量均匀度,生产批号为190109114。

  

  天眼查信息显示,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太极集团旗下的参股公司,太极集团持有该公司近7成的股份。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系全国大型医药集团——太极集团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主要从事药品的开发、生产和经营。

  

  公告称,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组织相关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次抽验结果不符合规定的药品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召回等必要的控制措施,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生产企业和被抽样单位进行查处。

  资产负债率高企,主业10年中9年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3年的太极集团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成为中国最早一批上市的药企,凭借对传统医药市场的精准把控,太极集团曾在白礼西的带领下推出藿香正气口服液、番茄胶囊等一系列响彻一方的明星产品,同时也让太极集团名气大涨。

  但奇怪的是,公司虽然净利润看起来不错,但实际上从更能体现主业的扣非净利润上来讲,实际上是亏损居多。扣非净利润就是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指扣除与企业经营没有关系的一切收入与开支后得到的利润,通俗地说,扣非净利润的非指的是不经常发生的损益。一般而言,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时,扣非后的净利润情况更具有价值。因为很多公司其实主业不济,更多依靠政府补助、出卖资产等实现所谓的业绩增长或者盈利。

  数据显示,太极集团的扣非净利润10年中就有9年是亏损的。2010年至2019年十年间,太极集团营业收入从59.86亿元增至116.43亿元,增幅近100%。但同期,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0.57亿元、-1.33亿元、-2.43亿元、-1.72亿元、-2.81亿元、-5.36亿元、-4.43亿元、0.64亿元、-0.84亿元和-1.57亿元,从扣非净利情况可以看出太极集团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是一个“摇摆不定”的状态,甚至还一直在走下坡路。

  

  同时,太极集团资产负债率数年来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2年后连续6年,太极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都保持在80%以上。近两年有所回落,但任然接近8成。

  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吞噬利润

  太极集团在实现近百亿级营收的同时,公司净利润还为负值,其中必定有较高的营业总成本。在太极集团居高不下的营业总成本中,不得不关注的是其居高的销售费用。

  数据显示,2009年太极集团的销售费用为6.26亿元,而到了2019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变成了37.51亿元,销售净利率也变成了负值。药企销售费用高似乎是“通病”,为了扩大销售额加大营销力度无可厚非,但作为一家医药公司,是不是研发力度也要同步跟进?但太极集团似乎并非如此。按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端显示来看,仅2017年和2018年的研发费用相对于销售费用的规模来讲,可以说是少的“可怜”。

  

  值得一提的是,前董事长白礼西对一手带大的太极集团有极高的期待,早在2017年,白礼西就曾公开表示,争取用不到10年时间达到“千亿太极”。去年中旬,太极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因工作变动,董事、董事长白礼西申请辞去公司所有职务,而白礼西的原本任期为2018年5月11日至2021年5月11日。

  从各项数据来看,距离2027年还有不到七年的时间,那么,太极集团这几年间的路又该如何走呢?如今,这条路上或布满荆棘,路途遥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产负债率高企,主业10年中9年亏损,旗下参股公司药品上抽检"黑榜",太极集团"千亿太极"梦何时圆?

2020-07-16 11:31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