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瑞技术上市3个月:业绩双降 溢价2.6亿买亏损资产

2019年10月24日 22:19    来源: 新浪财经    

  10月23日,上市仅三个月的科瑞技术交出了首份三季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的营收净利都出现了“双降”趋势,但却没给出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

  在发布三季报的同一天,科瑞技术发布了《关于现金收购深圳帝光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下称“收购公告”)。收购公告显示,科瑞技术拟收购的是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少明与其配偶全资控股的资产,但标的公司最近一年一期的净资产、净利润都是负值,公司不仅要支付0.77亿元的现金对价,还要偿还标的公司2.51亿元的债务,合计流出3.28亿元现金,交易对手(关联方)将获得超2亿元的现金流入。

  收购公告显示,标的公司总资产的评估值为3.32亿元,其中8成以上评估值来自自有厂房、宿舍以及商品房的评估值,上述物业资产的评估值是以收益法作为评估基础的,而其他资产主要是采用资产基础法作为评估基础的。上市公司为何采用两种评估法结合的方式?

  关联标的“资不抵债” 净利润连续为负

  收购公告显示,科瑞技术拟以7686.44万元收购深圳帝光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或“深圳帝光”)100%股权。深圳帝光的唯一股东是深圳市瑞东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瑞东投资”),而瑞东投资的股东分别是上市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少明与其配偶张青青控制的企业,其中,刘少明持有瑞东投资99.01%的股权,张青青持有瑞东投资0.99%股权。这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标的公司净资产还是负值。根据收购公告,被评估单位在基准日2019年6月30日的市场状况下,净资产账面值-18484.59万元,评估值7686.44万元,增值额26171.03万元。也是就说,上市公司现金收购的标的“资不抵债”。

  而标的公司也未实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主营业务为以自有房屋提供租赁。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标的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00.83万元和654.28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35.8万元和-402.98万元。

  这意味着,科瑞技术收购的是净资产、净利润都为负值的关联标的。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关联交易,对标的资产的评估采用的是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相结合的评估方法。

  通过交易,上市公司获得的将是标的公司目前拥有光明街道东长路的A608-0133号工业用地(土地面积为34,930.56平米)及地上建筑物(合计房屋面积为50,365.24平米)、福田区深南大道与彩田路交界西南的星河世纪大厦A栋23层的16套商品房(合计房屋面积为1223.84平米,土地使用期限至2074年9月12日)。根据《拟进行股权收购所涉及的深圳帝光电子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 ”),深圳帝光工业园区的建筑物主要为帝光工业园2号主厂房和帝光工业园4号宿舍楼。对16套商品房以及工业园区内的厂房和宿舍楼采用的是收益法评估。

  收益法评估下,以2019年6月30日为基准日,工业园区内的厂房和宿舍楼等建筑物的账面净值为0.45元,本次评估值为2.46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451.47%;16套商品房等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净值为0.11亿元,评估值为0.4亿元,增值率为281.41%。这两项资产评估值合计2.86亿元,占总资产评估值3.31亿元的86%。这意味着,标的资产的评估值主要来自于上述两项资产带来的租金收入,增值结果主要是收益法下对标的公司未来几十年的租金收益进行评估计算的结果。其他资产主要采用基础资产法作为评估基础。

  上市公司没有解释为何采用两种评估法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根据收购公告和评估报告,采用收益法评估的物业资产评估值较账面值都高好几倍;交易对手(关联方)也无业绩承诺压力。

  上市公司流出现金3.3亿元 关联方获得现金超2亿元

  交易对手不仅没有业绩对赌压力,科瑞技术收购完成后还要偿还标的公司2.51亿元的债务,2.51亿元债务分别来自交易对手瑞东投资(也就是关联方)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其中,应偿还瑞东投资的借款本息合计为12,781.14万元,应偿还农商行龙华支行的贷款余额为12,323.95万元。

  对交易对手的债务,上市公司将在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90日内向瑞东投资偿还。对于银行债务,上市公司拟通过向标的公司借款的方式完成。这意味着,上市公司此次收购流出的现金不仅有7686.44 万元现金对价,还有2.51亿元的债务,合计流出现金3.2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少明与其配偶张青青通过控制的瑞东投资间接获得约2.05亿现金(其中自有本金9736.87万元,利息3044.27万元,交易对价7686.44万元)。

  关于此次交易的目的,科瑞技术称,公司所处深圳地区企业用地紧张,政府出让土地有限,本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尽快解决公司目前在深圳地区多地租赁、成本高、管理困难等问题,并满足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研发、制造经营场地需求。

  这笔现金关联交易,科瑞技术付出约3.3亿现金,公司能否实现交易目的,未来能否给股东带来积极的现金回报,还有待市场检验。

  上市后首份三季报:营收净利双降

  资料显示,科瑞技术于2019年7月登陆中小板,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以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业务,产品主要包括自动化检测设备和自动化装配设备、自动化设备配件、精密零部件。

  在上市仅仅三个月,科瑞技术交出了一份不符预期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科瑞技术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下降1.49%,实现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降13.13%。

  而在上市前两年,公司业绩一直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科瑞技术的营收和净利还都呈现增长的趋势,也就是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大幅下降。wind显示,科瑞技术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0亿元,同比下降19.1%;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28.58%。

  不过,上市公司并没有在财报中之处业绩下降的具体原因,这是否会成为科瑞技术的业绩“转折点”?

  在发布三季报的同一天,科瑞技术还发布了《关于变更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根据公告,公司将2019年度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事务所”)变更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健事务所”)。今年7月,作为中国第二大的会计事务所瑞华事务所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科瑞技术此时更换会计事务所给出的理由是:为更好地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瑞技术上市3个月:业绩双降 溢价2.6亿买亏损资产

2019-10-24 22:1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