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交易额一周曲线 彰显投资者趋向理性

2019年07月27日 06:39    来源: 证券日报     袁元

  科创板的设立,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安排。昨日,正好是科创板开市交易的一个完整自然周,如何看待这一周的科创板交易,可能是广大投资者都关心的话题。

  7月26日,科创板开板之后的第5个交易日。按照科创板交易制度的规定,从7月29日起,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从前5个交易日的“无涨跌幅限制”变更为“涨跌幅限制为前一日收盘价的20%”。这也就是说,从7月29日开始,首批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交易的25只股票,将告别本周的无限价交易,开始转入有涨跌幅限制的交易。

  当科创板结束首周的交易之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可能就是,科创板公司股票交易是否平稳,其股价涨跌以及成交金额是否正常?判断投资者对于科创板交易是否理性最为重要的一个指标便是成交量。那么,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前5个交易日科创板的交易量。

  7月22日,科创板开板首日,引来了众多投资者竞相参与。当日成交额总计达到485亿元。7月23日,随着个股股价的小幅调整,成交金额回落至227.98亿元。7月24日,投资者情绪渐趋平稳,成交金额为227.47亿元,与前一日基本持平。正当投资者初步认为科创板的交易金额不过如此之际,7月25日,科创板交易突然放量,25只个股的成交总额达到292.1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227.47亿元放量64.71亿元,幅度达28.45%。7月26日,在即将步入涨跌幅限制之日的背景下,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交易热情有所下降,当日科创板成交金额为196亿元,创出科创板开板交易以来的低点。

  从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的交易金额来看,呈现出这样一副曲线。那就是火爆,冷静,再冷静,再升温,再降温。单纯从这幅曲线来看,笔者认为,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交易时,火爆之中渐显理性。这或许也是科创板交易制度设计者的初心所在。

  在科创板正式开市前,投资者对于参与科创板交易以及用多大的金额来参与的心态是比较纠结的。一方面,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创新的“试验田”,科创板迎来了场内外投资者的青睐,关注度那可是“杠杠的”。在传统的估值方法无法判定出科创板公司的真正投资价值之前,科创板公司到底值多少钱是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前5个交易日科创板交易从火爆到冷静再到平稳的过程之中,反映出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价值判断逐渐趋于一致。

  另一方面,假如科创板首周的交易出现了持续火爆的状况,可能会引发投资者对于科创板新股过高的期望值,从而影响股价定位的理性判断。从这一点上来看,25家首批在科创板上市交易的公司在前5个交易日的交易表现,为未来更多科创板公司的新股发行乃至上市交易开了一个好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交易额一周曲线 彰显投资者趋向理性

2019-07-27 06:3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