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披露涉嫌遗漏,科元精化借壳前夕高管“大换血”

2019年04月22日 14:46    来源: 界面新闻     李章洪

  宁波科元精化有限公司(下称科元精化)正计划借壳仁智股份(002629.SZ)上市,重组方案已经披露。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数月间,科元精化管理层人事变动较大,包括原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纷纷离职。

  借壳前夕管理层变动

  4月14日,科元控股集团召开高管季度工作会议。但对于科元精化来说,这场会议显得有些“物是人非”。

  参加此次高管会议的科元精化总经理瞿滨、财务副总沈升尧、财务总监梁伟丽等人,均为近期新上任。自2018年底至2019年初,科元精化从总经理至副总层面,出现了大量人员离职。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科元精化的工商信息于4月11日发生了人事变更。变更记录显示,科元精化原总经理彭永强已卸任职务,由瞿滨接任;科元精化原财务负责人陈枫也已卸任,由沈升尧接任。

  4月18日,界面新闻记者致电科元精化原总经理彭永强,询问其离职事由。彭永强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断了电话。科元精化原财务负责人陈枫,就离职事宜答复界面新闻记者时称,以工商资料为准,且科元精化目前正处上市时期,不便透露更多信息。陈枫同时表示,离职很正常。

  此外,科元精化近日离职的还包括科元精化原办公室主任、生产车间负责人以及部分财务人员等。

  一位于近期从科元精化离职的中层管理人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其离职主要是家庭原因。

  就相关管理人员离职情况,界面新闻记者通过工商资料中的公开电话联系科元精化求证,但该电话已关机。科元精化网站目前也处于关闭状态。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明确规定,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对应的经营实体应当是股份有限公司或者有限责任公司,且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的其他发行条件。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如果管理层出现大批离职现象,或说明公司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公司重组或存在影响。界面新闻记者查询仁智股份披露的重组预案,并未发现科元精化的高管信息。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重组方案未说明高管变动,在信息披露上,或涉嫌存在遗漏。若被查实,存在被采取监管措施的可能。

  就相关情况是否影响借壳方案通过,界面新闻记者通过电话及邮件询问仁智股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百亿规模借壳方案遭深交所问询

  资料显示,科元精化成立于2007年4月,其前身为科元塑胶。2010年,在红筹架构搭建完成后,科元塑胶控股股东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成功借壳美国OTCBB挂牌公司Silver Pearl。同年,Silver Pearl更名KEYP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交易。上市六年之后,KEYP从纳斯达克私有化退市。

  4月8日晚间,仁智股份公告了百亿规模的重组方案,披露其将被科元精化借壳。

  据公告,本次交易主要分为重大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两个部分。重大资产置换部分中,上市公司拟设立或指定特定主体作为其除保留资产外的全部资产、负债的划转主体,并以上述特定主体的100%股权作为本次交易的置出资产,与科元控股持有的科元精化97.37%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本次交易置出资产的初步作价为2.5亿元,标的资产的初步作价为103亿元。

  置出资产加标的资产的差额100.5亿元,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科元精化股东科元控股、科元天成、宁波升意、宁波柯齐、宁波韩泽、宁波永昕等方购买。根据预案,发行股份的价格为每股3.8元,发行数量为26.45亿股。

  本次逾百亿元的资产定价增幅较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科元精化的资产总额为54.15亿元,负债总额为42.76亿元,而净资产仅为11.38亿元。以此计算,若借壳成功,科元精化在上市以后将形成超过90亿元的商誉。但与此同时,科元精化目前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也将相应降低。

  在4月11日晚间向仁智股份下发的问询函中,深交所对科元精化增富较高的资产定价作了问询,要求结合科元精化历次增资、股权转让、私有化等情况,说明本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并说明本次交易拟采取的评估方法。

  交易预案显示,科元精化所处市场近三年对相关产品需求总量并未出现明显增长,但科元精化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约181.17%,达100.33亿元;2018年净利润较2016年增长约721.2%,达5.74亿元。

  由此,深交所要求说明在相关产品需求未明显增长的情况下,科元精化近三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较大的原因。

  此外,截至2018年9月30日,本次仁智股份拟置出资产的资产合计8.74亿元、负债合计2.30亿元。而本次交易双方初步协商,置出资产初步作价2.5亿元。深交所亦要求结合拟置出资产中资产与负债的具体情况,说明上述定价的合理性。

  按照深交所的要求,仁智股份应在4月18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并对外披露。但仁智股份称,鉴于中介机构完成对问询函中涉及问题的核查尚需一定时间,公司预计无法在4月18日前完成全部回复工作。经申请,仁智股份将不晚于2019年4月22日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

  截至4月22日午盘,仁智股份每股报5.53元,涨1.84%。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息披露涉嫌遗漏,科元精化借壳前夕高管“大换血”

2019-04-22 14:46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