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蟒佰利成“套现机器”?第二大股东欲清仓跑路

2019年09月24日 17:49    来源: 览富财经     断舍离

  9月20日晚间,河南上市公司龙蟒佰利(002601)的4位股东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他们计划在7个月内合计减持3.87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份的19.07%。

  这一起大手笔减持自然让公司备受关注,而投资者们则用实际行动告诉了这些股东自己的观点:今日开盘龙蟒佰利以-7.09%大幅低开,盘中持续地位震荡最终收盘价为12.78元/股,涨跌-5.61%。

  毋庸置疑的是,若是以今日收盘价计算,这些股东仍然可以套现50亿元左右。览富财经注意到,本次减持的股东中减持比例较大的是龙蟒佰利的第二大股东李玲和第四大股东王泽龙,其中李玲计划减持比例为13.95%,占其持股比例的100%。王泽龙的减持比例为4.62%,占其持股比例50%。对于李玲、王泽龙所持股份而言,均是在2016年参与定增所获,而2019年9月20日正是其限售股解禁之日。

  刚刚解除限售便迫不及待做出减持计划,两股东的套现意图显而意见。

  资料显示,龙蟒佰利前身为佰利联,主营业务为钛白粉等产品的生产销售,2011年7月,佰利联通过IPO登陆中小板。上市之后的经营业绩并不如意,2012年净利大降48.68%、2013年净利下滑放大至87.22%,由上市当年的3.59亿元降至0.24亿元。

  转折发生在2016年9月,钛白粉行业排名第二的佰利联以90亿元的对价收购了行业第一的龙蟒钛业,两家行业巨头的重组直接改变了行业格局,完成收购之后公司市场占率达到15%,稳居国内行业龙头、全球排名第四,上市公司名称也由佰利联更名为龙蟒佰利。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曾经行业第一龙蟒钛业是四川富豪李家权控制的企业,公司曾多次提交IPO申报材料,意图走正规IPO之路。但是由于行业景气度和审核等问题,龙蟒钛业IPO屡战屡败,所以当时降低身段与佰利联的合并,也被许多人看作龙蟒钛业曲线上市的关键一步。

  但是李家权对于龙蟒钛业的意图却相当“纯粹”。按照当时的交易方案,佰利联向李家权之女李玲、王泽龙以及公司董监高许刚、谭瑞清、和奔流、杨民乐等10名股东发行股份募资102.6亿元向李家权以及其控制的龙蟒集团、龙蟒投资购买龙蟒钛业。交易结束后李家权家族获取到的股份并不能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且李玲也未在上市公司中担任任何职务。

  虽然李家权家族并未谋取上市公司控制权,但是他和控制的龙蟒系已经从这次交易中套现90亿元,如果本次李玲的减持计划顺利实施,李家权家族还能凭借这项并购案套现36亿元(以今日收盘价计算)。

  事实上,两家行业巨头的联手产生的效益也相当可观,并购完成之后,龙蟒佰利抓住市场回暖之机盈利能力大增,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96.74%,2017年更是爆增466.02%,净利润由2015年的1.11亿升至25.02亿元。

  令人意外的是,龙蟒佰利在经营走好的情况下,公司的董监高却频频出现密集减持操作。

  2017年7月龙蟒佰利的和奔流、杨明乐等多位董监高以及其亲属进行了20多次减持操作,初步统计一共减持超300万股公司股份。进行减持的时点距龙蟒佰利完成重组仅不到1年。

  董监高的操作有些让人琢磨不透。值得注意的是,密集减持完毕之后,2018年龙蟒佰利的业绩增速便出现下滑,去年全年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下降8.66%.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2.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9%。另外截止今年6月末,龙蟒佰利资产达到258亿元,因为溢价收购龙蟒钛业、新立钛业等资产,公司商誉已增至55.5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龙蟒佰利成“套现机器”?第二大股东欲清仓跑路

2019-09-24 17:49 来源:览富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