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卷土重来 “聚合”挑战滴滴

2019年05月27日 16:19    来源: 新金融观察     王雅菡

  

  制图 曹磊

  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的过程中,共享出行领域一直战火不断。几年前,滴滴打败快的、Uber成为了业界翘楚。然而其却从未坐稳这个位置,来自互联网巨头、传统汽车厂商的挑战不断。

  美团打车与滴滴打车2018年的大战以美团的沉寂告终,如今,美团带着“聚合模式”卷土重来。

  众人拾柴

  5月19日,继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后,美团打车又在苏州、杭州、温州等15个城市展开试点。

  这不是美团第一次试水打车业务。事实上,早在2017年,美团就已上线了自己的打车业务。不过,一年亏掉几十亿,上市的美团最终只得暂时放弃了这片红海。

  如今时隔一年,美团打车又以聚合模式高调回归。

  据悉,这些城市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一键呼叫包括首汽约车、神州专车和曹操出行等不同平台车辆,也可以在美团餐饮商家页面直接叫车。

  新金融记者尝试了多次“聚合模式”打车,与单一平台相比,响应速度确实提升不少。

  对于美团打车这一次的回归,有业内人士认为其是将炮口从滴滴转向了高德。

  早在去年7月,高德地图APP就上线了打车功能,一键可选择多个网约车平台。据新金融记者观察,在天津高德打车能同时呼叫滴滴、AA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9个左右网约车平台。

  而美团打车这次试点的“聚合模式”,与高德打车异曲同工。

  不过,与其说是在叫板高德,不如说是在挖滴滴墙脚。

  目前,运力是制约滴滴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

  今年年初,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人民币。同时,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

  有滴滴司机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滴滴总体的原则奖励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司机,提升供需匹配效率,并以此鼓励司机更好地服务乘客。

  对司机的巨额投入,象征着滴滴调控运力的决心。

  但效果可能并不理想。晚高峰和9点之后的商业街地区,想打到一辆滴滴,经常要排队很久。

  再次试错

  从自营模式到聚合模式的试错,美团用了整整两年时间,而代价无疑是惨痛的。

  2017年情人节,正跟饿了么、携程杀得难解难分的美团,突然放出了在南京试运营网约车业务的消息。经常把“试一试”挂在嘴边的王兴在与百度、饿了么、阿里、携程多线作战的同时,正式向程维的滴滴发起了挑战。

  美团起初做网约车的逻辑是,高频的到店、外卖、餐饮业务可以实现导流,这些用户群中有大量的出行需求。

  事实上,美团开启网约车大战的方式与此前滴滴、快的、Uber、易到等公司的方式并无不同,在补贴与低佣金的吸引下,善于后发制人的美团的确威胁到了滴滴的市场地位。根据美团方面的消息,在南京上线10个月后,美团打车在南京的日订单量就已经突破10万单。

  但一向善于后发先至的美团,在网约车业务上还是失手了。

  尽快依靠补贴司机与乘客两端迅速获得了市场份额,但手握大量现金的美团还是低估了与滴滴战争的惨烈程度。此前就传言,双方在上海开战后,美团打车每月烧钱高达5000万美元。对此,美团官方回应称这一数据不属实,但并未提供准确数字。

  不过,美团2018年年报中披露了网约车司机的相关成本高达44.6亿元人民币。另外,根据美团此前公布的招股书,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经调整后亏损分别为59亿元、53.5亿元及28.5亿元。去年第三季度,美团也因为加大对新业务的投资与网约车的拓展,经调整亏损净额25亿元。加之监管的约束,美团此前曾多次表示将不再拓展网约车业务。

  毫无疑问,自营模式严重拖累了美团的财务表现。而在最新发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中,美团方面承认已经大幅削减了补贴,以改善新业务的利润表现。

  因此,美团选择聚合模式的逻辑自然不难理解:美团既无需在司机端与乘客端持续巨额补贴,只需依靠引入其他平台的车辆与司机就能触达到更多的用户,一方面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另一方面完全可以利用美团的流量优势扮演好平台的角色,这也正好与美团超级平台的构想相契合。

  绕了个弯

  “聚合打车”效果如何?从支付宝披露的高德的数据可以窥知一二。

  支付宝方面今年一季度曾披露,高德打车小程序从2018年9月上线8个月的时间,累计用户数是4500万。

  不过,与高德相比,美团打车有自己的“短板”:没有滴滴。其接入的出行服务商为神州、首汽、曹操等。

  这几家平台整体车辆偏少。根据调研机构思略特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份,神州、曹操、首汽的市场份额均为2%左右。

  但不管怎样,业内人士认为,聚合模式对于美团来说,既满足了“闭环”的要求,又暂时不会面临与滴滴“死磕”的局面。同时,对于合作的几家出行平台来说,美团APP入口,提供了不错的拓展用户的机会。

  即使对手是这样的小体量,滴滴也积极应战,许久没有派发优惠券的滴滴从5月20日起,开始对滴滴APP内的订单派发3-4元的优惠券。

  美团方面表示,新模式侧重在用技术投入推动用户体验,不会涉及大额补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团卷土重来 “聚合”挑战滴滴

2019-05-27 16:19 来源:新金融观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