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订单减少、股权几度易手 易到或迎第三任东家曲线上市

2018年08月27日 08:3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丽

   易到是国内网约车的鼻祖,它甚至比滴滴和快的出现的时间都要早两年。但如今,在几度易主后,其已经走向网约车产业的边缘。

   易到或将再迎来新主人。近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受让自然人王菲、中泰创盈所持有的东方车云33.82%及20%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东方车云旗下网约车品牌正是易到用车。也就是说,易到又可能要易主了。

   然而如今,易到还面临很多“麻烦”亟待解决。近日,易到再现打车难、提现难等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多次使用易到App在北京各个地区叫车,但最终都被平台告知“无人接单”,甚至加钱都没有车辆应答。

   而不久前,司机在易到平台上的提现也受到限制。此前,司机提现账户曾因诉讼被法院冻结,解冻后,司机提现时间一周只有一天。这让司机和乘客数量大大减少,逃单现象屡屡发生。

   易到平台的不稳定与其频频易主不无关系。多年来,易到一直未寻到稳定的“东家”,命运多舛。开启易到频繁股权变更的起点是乐视的加入。三年前,乐视以7亿美元的资金控股易到,获得七成股权。经历了短短两年的风生水起,易到因乐视的资金链危机而陷入风雨飘摇之中。彼时,易到出现了账户无法提现的情况,引发轩然大波。

   在危机中,2017年7月份,韬蕴资本接盘,易到第二次更换“东家”。2018年4月份,在韬蕴资本掌控之下,易到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中信银行,持股18.18%。近日,赫美集团再发公告称,拟收购易到部分股权,从而成为其大股东。

   赫美集团目前处于业务的转型期,公司主营为电能表,曾在服装、电商等领域进行多元尝试,其从事的业务与网约车关联度不大。

   不过,今年6月份,韬蕴资本的一致行动人易加资本突然以2.53亿元、每股溢价高达近50%收购了赫美集团第四大股东——广袤投资,间接持有公司4.54%的股权。从此以后,易到便与本来八竿子打不着的这家公司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资料显示,广袤投资的实际控制人贾云龙为乐视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同乡,两者且有过投资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易到多次易主,使其市场份额急剧下滑、用户活跃度渐渐降低。由于司机多次无法按时提取资金、用户面临大量逃单,易到的信誉度也大打折扣。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易到月活跃用户达40.1万户,排名行业第10。排名前三的滴滴出行、嘀嗒出行和首约汽车的月活跃用户分别为11545.4万户、843.8万户和226.2万户。

   收购完成后,赫美集团能否真正“解救”易到,获得市场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易到很早就瞄上了资本市场,两年前,其就曾筹划在国内上市,但最后却无疾而终。若赫美集团成功受让东方车云股权,易到也或将以另一种方式进入A股市场。不过,此次赫美集团对易到的收购,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