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以火箭般速度落地!不大水漫灌 退市只会更严

2019年03月02日 07:30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日电 3月2日凌晨,证监会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近几日,有关科创板的话题近乎成为资本市场的最大热词,2月28日,科创板及其上市公司监管办法结束征求意见,2月2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以新身份亮相,介绍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有关情况……

  距离易会满露面仅过去两日,科创板制度规则便火速落地,可谓超出市场预期。

  证监会官网截图

  科创板被称为是2019年资本市场的头号工程,易会满表示,科创板主要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制度创新,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的突破,“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它的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

  在发行制度上,科创板对现存资本市场的制度做出了重大突破,将正式落实注册制。需注意的是,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与现有主板施行的核准制有很大区别。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释疑称,无论是注册制还是目前的核准制都有一些发行上市的硬条件,但这些条件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下有所放宽。比如,核准制下要求企业要连续几年盈利,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允许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这是硬条件上有所放松。

  《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 中对发行条件的规定

  当然,制度“宽松”并不意味着大量企业可以宽松地上市,针对市场质疑的“大水漫灌”,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专门作出回应,称科创板有严格的相应标准和相应程序,不是说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的。同时科创板注重市场机制,市场机制就包括了市场的约束,只要市场各方,包括中介机构、发行人、投资者等等,当然也包括监管部门在内,各方归位尽责,相信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在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层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说,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该发言人指出,交易所主要通过向发行人提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回答问题方式开展审核工作,基于科创板定位,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交易所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审核意见。

  与现有市场发行审核机制不同的是,在注册制试点过程中,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发的股票市值多少,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在监管方面,试点注册制解决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建立良好的法治、市场和诚信环境。

  毫无疑问,“严”也是科创板另一大特点,这体现为退市制度更为严格,即“宽进严出”。对于重大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要坚决退市!《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中作了明确规定,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根据科创板特点,优化完善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等退市标准,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

  业内人士指出,对比成熟市场,A股退市制度实施效果并不理想,退市率明显偏低,实施严格有效的退市机制,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的经营质量,质量不好的公司得以淘汰,对于促进资本合理流动和资源有效配置具有重要作用。

  山西证券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落地,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加大违法成本,将有效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效应。资本市场的革开放和创新有望带来外资、国内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中长期资金的逐步入市,加上监管思路的明确,对资本市场带来中长期支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