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改革方案落地 亏损企业可上市

2019年01月31日 16:21    来源: 新民晚报    

  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改革方案落地

  亏损企业可上市 宽进严出多创新

  中国证监会昨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同时发布6个配套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去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昨晚改革方案发布,不到3个月时间,这个牵动整个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变革正式落地。

  多元包容

  突破现有上市规则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这些都需要科技的引领,在这场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的浪潮中,资本市场需要承担应有的重任,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就是这样一项开创性的改革探索,将有力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催生一批伟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证监会昨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为此,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包容性”是科创板的最大特色之一,允许亏损、特殊股权结构等企业上市突破了现有的上市规则,是一次重大制度创新,从最广泛的范围让优秀科创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支持。

  发行审核

  注册制改革起步

  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高度重视,首次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明确承认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关键地位。中国资本市场28年来快速发展,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弊端,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就需要进一步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因此,设立科创板不仅仅是设立一个板块,上市一批股票,更重要的是进行深化改革,昨晚上交所发布的6个配套业务规则,在发行制度、交易制度、持续监管、退市制度等基础制度方都有很多改革创新。

  首先是进行注册制试点,上交所按照试点注册制的理念和要求,承担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职责,中国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中国证监会将加强对上交所审核工作的监督,并强化新股发行上市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注册制使发行审核从证监会转移到上交所,为此,上交所准备设立就发行上市审核中承担相应职责的上市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昨晚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

  上交所昨晚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在制度设计上重点体现“包容性”,在市场和财务条件方面,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可以满足在关键领域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突破核心技术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但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

  对于上市发行定价,科创板取消直接定价,采用市场化询价定价。

  宽进严出

  交易机制多项创新

  科创板另一个重要创新是必要的交易机制创新。上交所表示:科创板企业具有业务模式新、不确定性大等特点,相关交易机制设计,需要平衡好防止过度投机炒作与保障市场流动性的关系,进行必要的交易机制创新。为此,制定了《交易特别规定》,就引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调整单笔申报数量、上市首日开放融资融券业务等差异化机制安排作出集中规定,并优先于现行《交易规则》适用。

  交易方面,上市首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第六天涨跌幅为20%。国际上大部分股市都没有涨跌幅限制,科创板虽然没有完全取消涨跌幅限制,但比现有的A股制度大大放宽,这是非常有益的创新探索,为将来与国际股市接轨创造条件。还有一个与目前A股很大不同是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科创板股票自上市后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融券标的。

  最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实施最严格的退市制度,同时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可以说,科创板是宽进严出,这对建立一个健康的市场生态具有重大意义。

  从发行定价到涨跌幅放宽,再到严格的退市制度,科创板改革探索的核心就是要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开辟更广天地。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当然不会一蹴而就,但这次创新改革,既体现了通过改革激活市场的勇气,具体措施又是循序渐进,相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仅能更好服务科创企业发展,带来科技创新热潮,也可以让投资者充分享受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