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 实体经济融资更畅通

2019年02月02日 10:3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科创板正在走来(锐财经)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国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就相关交易规则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专家指出,《意见》的出台意味着科创板进入了落地实施阶段。

  规则更加贴近市场

  《意见》明确,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在五个方面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一是构建科创板股票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三是基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特点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机制;四是建立更加高效的并购重组机制;五是严格实施退市制度。这些要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相关公开征求意见稿当中,有着很细致的体现。

  在上市制度方面,科创板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旨在满足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同时,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允许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等特殊治理结构的企业上市,放宽对实际控制人变更、主营业务变化、董事和高管重大变化期限的限制。

  在退市制度方面,科创板退市制度的设计充分借鉴已有实践,标准更严、程序更严、执行更严。例如,如果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贸易业务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收入,有证据表明公司已经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将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启动退市。

  在交易制度方面,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且新股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同时,科创板股票自上市后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融券标的。

  市场层次更加丰富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科创板意义时说。

  科创板的建立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科创板的建立将大大提升A股市场对新经济、高科技企业的包容性,将对整个A股市场改革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科创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合理安排,是支持创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给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提供了重要退出渠道。申万宏源证券则认为,只有中国新经济的代表企业来A股上市,投资者才能够分享中国经济的高成长性和转型发展的红利。

  “经过多年的改革与探索,如今中国的资本市场较以往更成熟了,投资者也有了更为丰富的投资经验,此时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相对合适的。科创板的定位与制度设计思路也表明,科创板是一个更加市场化、专业化,更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的市场,将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吴文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实体经济融资更畅通

  分析人士指出,设立科创板对于投资者而言意味着全新的投资选择,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则意味着直接融资渠道更加通畅。

  《意见》强调,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中的民营企业、初创企业、小微企业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融资难’问题。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拓宽这批企业中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直接融资渠道,从而获得更好的成长机会。”吴文锋说,尽管实行注册制,但未来科创板在实践中也要注意上市企业“业绩变脸”的问题,要在严格信息披露与退市制度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市场定价的作用,让投资者“用脚投票”,实现优胜劣汰。

  毕马威中国审计合伙人郭成专认为,科创板拓宽了众多科技创新类企业的融资渠道,能够使科创企业在更早阶段从公开市场获得融资,促进企业的发展,进而带动科技创新。上投摩根基金预计,科创板推出之后,将给很多成长空间大、发展速度快但受限于利润等指标的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与目前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交易市场一起,形成更丰富、多层次融资体系,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型经济的支持力度。

  王俊岭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