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商誉逾万亿 年报季商誉减值风险骤增

2019年01月31日 17:21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进入年报披露期,商誉减值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持续显现。1月29日晚间,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人福医药”) 发布公告表示,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亿元到2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亿元到30亿元。主要原因是,经过减值测试,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突然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吃函”

  根据去年三季报披露,去年前三季度,人福医药共实现营业收入135.38亿元,同比增长26.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8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6.57%,规模扣非净利润为40.01亿元,同比下滑14.19%,业绩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显著。

  最新业绩预告表示,2018年大幅亏损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和非经常性损益方面的影响。2018年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 LLC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同时重要产品羟考酮缓释片仍在美国FDA审核过程中尚未获批,经过减值测试,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2016年5月底,人福医药以5.5亿美元收购Epic Pharma及附属企业100%股权,2016年标的资产实现收入约7.8亿元,实现净利润约 3.36 亿元。2017年标的资产实现收入7.74亿元,净利润2.1亿元,已呈现下滑态势、商誉减值迹象已显现。

  人福医药商誉大幅减值的情况很快受到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立刻下发问询函,就人福医药商誉大幅减值提出了8大问题,包括2018年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无形资产减值的详细内容等。

  多家公司回应商誉减值

  进入年报披露季,商誉减值问题已经成为悬在众多上市公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仅1月30日一天,就有多家上市公司进行业绩下修或预告业绩亏损。其中,久其软件、高升控股、聚飞光电等3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商誉减值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近期,上市公司商誉减值情况备受市场关注,部分上市公司担心商誉问题引起投资者担忧,通过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问题时都提到商誉减值问题。比如,高伟达表示,目前没有商誉减值的情况。达实智能表示,不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星辉娱乐表示,不存在业绩修正及大额商誉减值的迹象。二三四五表示,2018年度商誉预计不会发生减值。中京电子表示,不存在大规模资产减值或商誉减值风险。

  A股商誉规模高达1.45万亿

  回顾2014年至2015年的并购热潮,创业板和轻资产行业并购项目较多,商誉减值压力更突出。来自光大证券研究院的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部A股商誉规模共计1.45万亿元,“商誉/净资产”比例为4.10%,分别较2013年大幅提升576%和2.93个百分点。

  板块间比较,创业板商誉问题更突出,“商誉/净资产”为19.24%,远高于主板的2.60%、中小板的11.22%。行业间比较,轻资产行业商誉问题更严重,“商誉/净资产”偏高的行业包括传媒、餐饮旅游、计算机、家电、医药等。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