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基金7年大师榜:49只基金收益率为负 申万菱信深成指B净值跌去七成

2018年12月26日 21:47    来源: 投资时报     黄凤清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过去几年,资本市场几经跌宕。但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投资回报始终是各类产品的安身立命之本。对基金行业而言,基金业绩是检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标准,而长期的回报更能体现基金公司的实力与功底。

  那么,如何在众多基金中筛选出不错的投资标的?哪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更出众?根据Wind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通过对中国基金业过去7年、5年、 3年(均截至2017年末)的海量数据进行统计研究,重磅推出《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8》,并派生出多个分榜。

  以7年为考察期,有怎样的发现?在《权益类基金7年大师榜》中,511只(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下同)能获取数据的产品过去7年平均收益率56.66%。有8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其中汇添富民营活力A等5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倍;共有49只基金未能实现正收益,申万菱信深成指B表现最差。益民基金旗下成立满7年的2只权益类基金全部为负收益,金元顺安基金、天治基金和东吴基金的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也均不足10%。

  2011-2017年期间,A股市场既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上涨,也经历了哀鸿遍野的下挫。7年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7.77%,中小板指数上涨10.63%,创业板指数上涨54.06%。而在海外市场上,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达到112.59%,恒生指数则上涨29.88%。

  在此期间,超过九成的权益类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分类别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有391只,过去7年平均收益率为61.12%。其中77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在过去7年实现了翻倍,兴全合润分级B、汇添富民营活力A、兴全合润分级、交银优势行业、国泰中小盘成长的收益率达到2倍以上。有3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海富通风格优势、东吴行业轮动、益民红利成长以及金元顺安价值增长的净值跌幅超过三成。

  被动权益类基金有94只,过去7年平均收益率为45.32%,略逊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其中有3只被动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0%,分别为申万菱信沪深300、嘉实基本面50指数(LOF)和富国中证红利。有8只被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为负,其中申万菱信深成指B以-76.38%的收益率垫底,在所有权益类基金中也属最差。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在《被动权益类基金7年大师榜》中,榜首和榜尾均为申万菱信基金旗下产品,该公司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权益类QDII有26只,7年期平均收益率为30.63%,不及A股权益类基金。其中国泰纳斯达克100、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的收益率超过1倍;信诚金砖四国、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华泰柏瑞亚洲企业等7只基金录得负收益。

  纳入《权益类基金7年大师榜》的511只基金涉及60家基金公司。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益民基金旗下成立满7年的权益类基金只有2只,且2只基金过去7年均录得负收益,其中益民红利成长收益率为-31.11%,益民创新优势收益率为-11.14%,平均收益率为-21.13%,远远落后于其他基金公司。

  还有3家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过去7年平均收益率低于10%。其中金元顺安基金5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83%,主要是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拉低了整体收益水平,该基金收益率为-30.74%;天治基金旗下4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91%,天治低碳经济、天治趋势精选均为负收益;东吴基金6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94%,其中有半数产品收益率为负。

  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兴全基金,达到160.09%。此外,银河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中欧基金和富国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均达到100%以上,整体表现抢眼。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