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阳国际大客户实力存疑 盈利增速大幅下滑

2018年12月05日 18:17    来源: 环球网     陈超 田刚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工程设计及施工总包,主要客户中包括了大量房地产企业,在房地产行业受调控影响下,房地产开工率走低、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华阳国际未来业绩表现令人担忧。事实上,单从财务数据表现来看,华阳国际在2015年到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为24.97%、23.03%和9.17%,增速已出现回落迹象。

  在本次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之前,华阳国际在承接中信集团总部大楼工程的同时,还同时聘请中信集团的子公司中信证券作为本次上市的主承销商,就备受市场质疑。除此之外,华阳国际针对其他客户的业务细节数据,也同样不乏“看点”。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2017年公共建筑产品前十大客户信息中,华阳国际对“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3个项目综合毛利率仅为32.79%,显著低于其他主要客户毛利率,较“建筑设计”业务分类的41.56%毛利水平显著偏低;甚至针对“华为松山湖4#地块”项目,2017年业务毛利率为-24.66%。至于为何亏损承接华为的工程项目,华阳国际却在招股书中避而不谈。

  不仅如此,招股书还披露到,华阳国际2016年公共建筑产品前十大客户中,对“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当期实现收入仅为1820.92万元,同时在商业综合体产品和住宅产品两个分类中,主要客户并未包含华为;而与此同时,华阳国际同年前十大客户销售信息中则披露,“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2115.66万元的销售额位列第4位,相比披露的3个项目当期实现收入过了约300万元。

  华阳国际2017年第一大客户则更加值得关注。

  据招股书披露,华阳国际2017年第一大客户是“深圳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涉及销售金额高达7942.97万元。公开信息显示,“深圳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548.24万元,该公司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阿波罗未来科技产业园的无人直升机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占地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计划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是华阳国际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之一。

  招股书同时还披露,华阳国际与“深圳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两宗合同金额合计达2.12亿元,相当于前述“无人直升机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预算的三分之二。公开资料显示,“深圳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及控股股东为田刚印,此人还是多家低空航天器制造相关的公司的高管。

  

  典型者例如“福建飞虎无人机有限公司”,田刚印在2018年4月前担任这家公司的董事,而该公司因原股东“利嘉实业(福建)集团有限公司”的问题,在2018年1月和4月涉入两宗司法协助;随后“利嘉实业(福建)集团有限公司”从“福建飞虎无人机有限公司”退出,田刚印也辞任公司董事职务。

  事实上,此前与田刚印存在密切关系的“利嘉实业(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早已陷入资金危机,仅在2017年和2018年两年中,该公司就发生了4起被法院强制执行案例,目前仍有35起诉讼产生;同时,该公司投资的两家房地产公司同样被法院强制执行,而该公司投资的“湖南长浏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更是早在2016年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