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保险总裁离职 万能险大户殷待转型

2018年12月03日 18:23    来源: 投资者报    

  监管对万能险逐渐收紧,东吴保险急需进行转型。于2012年正式成立的东吴保险,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2016年因股东增资扩大为40亿。作为国内首家设立于地市级的全国型寿险公司,国资背景雄厚的东吴保险被寄予厚望,但面对其成立至今6年仅一年盈利的局面,以及万能险过盛造成的转型困难,东吴保险最初的5年盈利计划并未按时达成,上市计划也暂无音讯。

  总裁离职

  近日,东吴保险宣布总裁徐建平因工作调动原因,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新任总裁选聘工作。在徐建平任职的6年间,东吴保险的发展与最初的设想差距较大,初期徐建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东吴人寿拟定了“5年盈利、8年上市”的发展规划,而从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及A股主板上市的财务要求来看,该发展计划难以按时达成,同时,公司曾计划两年后扩张到山东、上海、北京、广东等10个保费大省市,目前也尚未完成。

  在公司业绩低迷且处于转型风口的时候总裁离职,对公司的发展规划是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此,东吴保险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进行解释称,徐建平为苏州市管干部,本次调动为正常的干部调整,根据苏州市委安排,徐建平另有任用。公司总裁职权由董事长沈晓明代为行使。本次人事变动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及未来发展不构成影响。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目前东吴保险的股东共有20家,国营企业占比超过72.47%。在所有股东中,占股10%以上的有4家,大股东为占股20%的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为苏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全资子公司;其次是占股14%的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占股12%的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占股10.725%苏州创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占股10%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根据东吴保险发布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40亿注册资金中,超过8亿元处于质押状态。

  谋求转型

  2016年,东吴保险的保费收入产生了质的飞跃,同时也被烙上了“万能险大户”的名号,该年的年报显示,全年保费收入为38.06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的保费收入4.33亿元相比大幅提高。2016年的保费收入中,分红险为2.03亿元,万能险为1160万元,相比之下,2015年的分红险为1.08亿元,万能险仅为44.9万元。令人遗憾的是,在保费收入剧增的同时,由于支出大幅提高,2016年东吴保险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超3.15亿元。

  2016年年末,为了控制风险,保监会对万能险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与收缩,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曾公开表示,对万能险加强规范主要因为两点,一是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而且期限普遍偏短,这个问题有可能导致的风险点就是业务的大起大落,公司经营的不稳定性;二是短期负债配长期资产,形成资产负债错配,这有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

  在监管层对万能险的整治过程中,东吴人寿作为万能险大户而成了重点关注对象,由于整改不到位,公司于2016年年末接到来自监管层的罚单,罚单显示,对东吴保险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记者注意到,东吴聚盈终身寿险为万能险,目前仍然在售,对于公司万能险的规范问题,东吴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始终坚持“保险姓保”,聚焦社会保障服务创新,现同时具备大病保险、税优健康险、税延养老险业务资质,大病医保、税优健康险、企业团体年金等项目覆盖约960万人;均衡发展各渠道业务,推动个险、银保、团险、养老险及收展渠道齐头并进。公司始终重视合规和风控工作,所有业务均在银保监会许可范围内开展。

  在东吴保险自身股东中,投资公司占比较高,公司的保险投资收益常占其营业收入的大比例,2017年东吴保险营业收入为62.15亿,较2016年45.83亿有所增长,主要增多的是保险业务收入及投资收益。

  在保险牌照珍贵的形势下,东吴证券也有意加入,2017年8月,东吴证券披露了收购东吴人寿部分股权的公告表示,拟向创元集团收购东吴人寿1.99亿股,收购总金额为2.21亿元。收购完成后,东吴证券持有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4.975%。事实上,东吴证券此次公告宣布拟收购的股份数量较其2016年末公布的股份数量减少了1.2亿元,2016年12月,东吴证券曾披露公告称,拟向创元集团收购东吴人寿3.09亿股,收购总金额为3.43亿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7.725%。对于此次收购最新进展,东吴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东吴证券非东吴保险股东。

  盈利堪忧

  出道初期,东吴保险因与淘宝网合作的“爱情保险”打出知名度。之后两年,东吴保险保费收入增长迅速,但令人遗憾的是,自其成立以来,除个别年份外均呈亏损状态。记者整理2012年到2017年年报发现,净利润分别为-2111.51万元、-1.20亿元、-2.23亿元、1亿元、-3.15亿元及-3.02亿元,2018年目前同样处于亏损状态,前三季度已经累计亏损9469万元。

  年报显示,在营业初期,东吴保险的收入大份额为分红险,直至2016年万能险突增。2012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4236万,2013年保费收入增幅明显至2.79亿,其中分红险为1.57亿,万能险4.6万,但由于前期布局,当年净利润为-1.2亿。

  2014年公司保费收入3.75亿,较前一年有所增加,但同时支出增加近1倍,且退保金额剧增至1.41亿元,2015年,东吴保险首次由亏转盈,净利润超1亿,其中主要是投资收益大幅提升。2016年保费收入38.06亿,较2015年的4.33亿有着明显提高,同时支出大幅提高,净利润为亏损3.15亿。2017年,东吴保险营业支出大幅提升为64.9亿,相比2016年49亿,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多,净亏损3.02亿。2018年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4.24亿,较上季度6.37亿有所缩减,但净利润的亏损金额也有所收缩。

  同时,东吴保险偿付能力下降后至目前略显紧张,2016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68.17%,2017年下降至188.75%,2018三季度为199.67%,较上一季度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