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弘高创意现金流净利长期背离 股东败诉急寻政府纾困

2018年11月23日 09:36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上海金融法院今年8月正式揭牌成立后受理的第一号案件,也是该院首起开庭审理的案件——东方证券与上市公司弘高创意大股东弘高中太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已审结宣判。

  根据判决,弘高中太偿还东方证券融资款本息、违约金及律师费等合计1.2亿余元,并以出质的弘高创意2896万股股票,承担质押担保责任,也就是说,弘高创意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弘高中太在本起诉讼中败诉。

  由于涉及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的诉讼,并不满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的信息披露要求,弘高创意因此未在近期公告中披露相关案件进展。公司股价似乎不仅未受到负面影响,近日反而出现连续大涨。一个月时间内,在同期大盘涨幅不到8%的情况下,弘高创意股价暴涨80%。

  那么,弘高创意究竟为何大涨呢?公司昨日披露的《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或许解释了原因。

  弘高创意在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为尽快解除股份被冻结的状态,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目前尚未签署书面协议,同时,控股股东已向政府纾困基金提交了申请,以期得到基金支持,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也就是说,公司一方面正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接盘公司股份,另一方面申请了政府纾困基金、期待借助政府的钱舒缓资金压力,通过这两手准备,解决由于股票被冻结和质押带来的爆仓等潜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条解决方案都是寻求外部支援,那么公司内部基本面有无好转迹象呢?新浪财经发现,弘高创意在财务层面长期存在较大问题。

  根据Wind数据,弘高创意2014年借壳上市后至今,合计实现净利润5.6亿元,而同期经营性现金流却总体呈现净流出,数额达到-5.6亿元,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与净利润数据长期背离,净现比指标持续异常。

  查阅资产负债表后可以看到,极高的应收账款是公司净现比长期为负值的主要原因。

  截至2018年中,公司应收账款37.4亿,占总资产高达76%,是净资产的3.9倍,此前几年,应收账款数额也基本在30亿至50亿元之间。公司多年收入无法有效转化成实际的现金流入,同时应收款又是资产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市场甚至一度对公司收入和财务的真实性产生了质疑。

  不仅如此,即使有如此之高的应收款,公司的负债率依然超过80%,资产质量也令人堪忧。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早在2014年弘高创意借壳东光微电时,当时的交易对手方、现在公司的控股股东弘高慧目和弘高中太曾做出业绩承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900万元、29800万元、39200万元,而弘高创意2016年度实际净利润仅完成2.5亿元,较承诺数少1.42亿。

  根据业绩补偿协议,弘高慧目和弘高中太应向上市公司补偿股份1.39亿股,并补偿现金1392万元,但由于两股东所持股份的冻结和高额质押,截至目前,1.39亿股一股未补偿,现金补偿部分也仅支付了708万。

  就在上个月,弘高慧目和弘高中太还因此受到了交易所的公开谴责。

  由此看来,弘高创意这两大股东的资金压力已到极限,寄希望于外部战略投资者或是政府的出手救助,或许确实是公司唯一且无奈的选择。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