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股快速杀跌 市场底或临近

2018年10月30日 07:4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林珂

  白马股杀跌有助于市场底的快速形成,指数短期有望探底回升迎来反弹。操作上,中线继续选择优质标的进行布局,而短线等待回调结束,做好随时加仓以及建仓的准备。具体标的上,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业绩良好的成长性龙头可优先关注。

  白马股大跌成为周一大盘大幅调整的导火索。周一沪指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跌幅逐步扩大,10日均线被击穿。深成指则直接在10日均线附近开盘,随后持续走弱。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541.1点,大跌2.18%;深成指报收7322.24点,大跌2.43%;创业板指报收1250.48点,下跌1.01%。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

  盘面上,除ST板块逆势反弹外,其余板块悉数飘绿,其中酿酒板块大跌超过5%。盘面上,一直备受关注的白酒股突然暴跌与贵州茅台业绩不及预期有关。随着贵州茅台三季报的披露,第三季度公司业绩增速大幅下滑,股价也在周一收出“一”字跌停板。受贵州茅台跌停影响,白酒板块集体走弱,其中11股封死跌停板。此外,保险、日用化工、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大盘加速下行背景下个股继续普跌,涨停个股减少至32只,跌停个股则达到34只。

  随着大盘调头向下,短线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关键点位支撑力度需格外关注。从技术面来看,源达投顾表示,周一沪指低开至2600点位下方,随后一路震荡下挫,盘中已跌破10日均线支撑,随后破位2550点位支撑继续下探。成交量再度萎缩,指数再陷阴跌格局。技术指标MACD再度走入绿柱区域,空方占据优势地位,加之KDJ三线即将聚合,形成死叉态势,后市行情堪忧。从30分钟技术形态角度来看,近期市场走出小三角形震荡整理形态,关注2530点支撑力度,若再度跌破,二次探底或将考验前低2449点。

  目前A股处于变盘敏感期,主板和创业板分化明显,资金出现跷跷板效应,密集进入创业板中。但受到主板大幅调整影响,预计创业板难以走出独立行情,毕竟只有共振向上才有力度。因此,当下还需静待市场选择方向。

  然而,对于白马股的杀跌,也有声音认为将有助于市场底的形成。华讯投资认为,A股在估值底部区域中的下跌空间有限,监管层面对A股质押危机不会手软,“政策底”必然是稳健的依靠,回购政策的放宽,上市公司的积极响应,都使得短期回调将快速释放各类利空的影响。在给足市场时间和空间之后,一旦调整完毕,大量资金将再次快速涌入市场。

  巨丰投顾表示,指数延续上周五以来的调整,但仍属于2499点以来的反弹通道内,而且在K线组合上形成“旗形整理”,结合回调中成交量的萎缩,杀跌力度不明显,指数仍有望止跌回升。整体来看,“一”字板跌停的贵州茅台仍有继续杀跌的空间,但也仅是短期行为,对大盘的影响并不大,尤其是在维稳政策密集出台的当下,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估值低位下北上资金也开始重新流入,而白马股的杀跌也有助于市场底的快速形成,指数短期有望探底回升迎来反弹。操作上,中线继续选择优质标的进行布局,而短线等待回调结束,做好随时加仓以及建仓的准备。具体标的上,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业绩良好的成长性龙头可优先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