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油等公司发声维稳股价 熔断底以来大跌后都有反弹

2018年10月12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11日,上证指数大跌5.22%,创两年半最大单日跌幅。2638点的“熔断底”跌穿后,2600点关口再告失守;深成指跌6.07%,创业板指跌6.3%。两市逾1000多只股票跌停,市值累计蒸发逾2.6万亿元。

  美股惊魂 A股恐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市值今天的单日损失超2.6万亿元。

  对于今日A股的大跌,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是受外围市场的冲击,使得本来情绪面脆弱的A股出现了集中宣泄似的调整。

  那外围市场到底有多惨?

  具体到A股来看,11日全市场仅有73只个股上涨,跌停股多达1129只。而最近一次如此多个股跌停出现并不遥远,就在今年的6月份。

  近年来出现较多个股跌停的交易日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从概念板块上来看,更是无一收红:

  从国庆节假期之后一周的4个交易日来看,仅11日这一天A股总市值的损失就超过2.6万亿元,4个交易日累计损失更是超4.4万亿元。

  上市公司维护股价进行中

  在近日A股大幅调整后,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发声或发出公告,将要稳定股价。

  中国石油今日在上交所的e互动中回复投资者表示:我们始终高度关注公司股价,注意到了近期境内外股市波动,将继续秉承回报股东的原则,努力提升公司业绩,实施灵活务实的派息政策,努力为股东带来较好回报。

  天圣制药在深交所互动易中表示,如股票出现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每股净资产的情形,则立即启动稳定股价预案。

  康跃科技在深交所互动易中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股价的涨跌由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会努力经营,提升公司业绩。

  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也宣布回购。其中,怡球资源、康恩贝今日均实施了首次回购。怡球资源耗资近300万元回购了公司0.07%股权;康恩贝耗资1810万元回购公司0.11%股权。同时,劲嘉股份今日回购128.5万股,海印股份今日回购441.17万股。

  金科文化10月11日晚间披露回购股份预案,公司拟以1亿至8亿元,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

  众生药业10月11日晚间披露回购股份预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亿至2亿元,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3元/股。众生药业今日报收8.28元。

  北京科锐、曲美家居、湘油泵、永安行等多家公司也发布相应的股份回购方案;中国重工、步步高、阳光城、欧比特、银江股份、百川股份、楚天科技等公司则发布了金额不等的增持方案。

  大跌后A股怎么走?

  单纯就跌幅来看,上证指数今日5.22%的跌幅甚至还排不进2015年以来单日跌幅的前十。

  2015年来上证指数跌幅最大的单个交易日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2015年以来A股大跌主要是发生2015年大调整时期以及2016年初的“熔断”时期。

  历次大跌之后的A股都有怎样的表现?

  以2015年的大跌为例,在上证指数从2015年6月12日的5178.19点调整至当年8月26日的2850.71点后,上证指数幅一度反弹了近25%。

  2016年初确立了2638点的“熔断底”之后,市场开始迅速回升,到2016年年底时,其涨幅超过13%。

  而从今年2月初的大跌后的情况来看,基本也都是在上演着同样的剧情:大调整之后迎来反弹。

  今年2月初调整前后的上证指数K线图

  对于今天的大调整,前海方舟资本总裁成书新认为,跌势即使明日开始趋缓但弱势格局难改。“短线虽然存在一些逆市个股的机会,但出错的概率在提升,尤其是强势股模式趋于一致后再后知后觉跟进容易挨打,建议轻仓或者空仓观望。经过本轮大跌,虽然绩优股已经进入安全边际阶段,但需要用时间换空间。”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与2月全球股市动荡如出一辙,本次触发美股急剧调整的原因,主要在于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到3.3%左右的关键水平,利率超过该水平线之后对经济的抑制作用将更加明显。A股市场方面,本周以来,A股已持续调整,主要股指跌幅均在8%以上,中小创指数几乎全部创下本轮调整的新低。总体看,A股大幅下跌之后,短期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较小,全球股市也较难持续上演危机模式,后续随着美股企稳,A股或有望走出反弹行情。

  星石投资指出,本次A股调整可能更多是受情绪面的冲击。但本次的冲击可能会边际弱于今年2月份,相比年初,A股已经经过前期的深度调整,风险释放相对充分。同时海外的压力可能会促进国内政策更加积极,一定程度上对冲海外冲击。对于A股来说,后续加大对国内改革提速的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