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见港股“牛股”崩盘:一年涨十倍,一天缩水九成

2018年08月01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哪天您看到一个,那一定不是圈套就是陷阱。一家年利润仅几千万港元的传统建筑业企业,上市后股价一年大涨十倍,此前就有不少投资者抱着资金追了进去。

  7月30日,建成控股一天大跌91.39%,市值缩水超过九成,仅剩7.43亿港元;昨日(7月31日),这只个股跌势不止,收盘下跌14.14%。如果有投资者此前在高位买进了这只个股,那么看着近两天的损失,一定不会好受。

  一年十倍股奇迹

  目前的港股市场,除了大量互联网新贵接连IPO外,还有相当一部分香港、澳门地区本地的建筑行业公司在争取上市。

  在上市之初,这些小市值建筑业公司往往都会有不俗的表现,建成控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是香港知名的分包商,拥有20多年的营运历史,主要提供模板工程。

  2017年6月,建成控股登陆资本市场,在港交所上市。上市之初,建成控股股价较为平稳,不过进入2017年9月,其股价快速拉升——彼时,其在60个交易日内股价大涨超过5倍。随后,建成控股股价在回调之后又再次拉升,在今年7月一度涨至最高股价6.67港元。从去年上市之初的最低0.37港元涨至6.67港元,一年多时间的涨幅已远超10倍。而同期,即使再牛的明星股涨幅也不能比肩这只个股的表现。

  大跌前已现端倪

  就是这样的一只“大牛股”,近日却发生了崩溃式的大跌——7月30日,建成控股以5.72港元开盘,开盘后其股票在上午交易时段就下跌两成左右;进入下午交易时段,建成控股快速大跌,全天大跌91.39%。

  对于建成控股的大跌,普通投资者大多都不能预判。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是注意到,此前该公司的种种迹象已呈现出了大跌前的端倪。

  首先是估值的虚高。在2017财年(截至当年3月)建成控股收入7.7亿港元,但净利润也不过6757万港元,而建成控股的最高市值却达到了100亿港元,市盈率远超100倍。此外,今年建成控股还出现了利润锐减,在2018财年其净利润便下滑至2728万港元,此时建成控股的估值更显虚高。

  其次是建成控股股权高度集中。根据该公司最新年报显示,公司大股东持有建成控股75%的股权。因此,公众投资者持有的建成控股股份则相对较少。

  最后是大跌前的成交并不活跃。在7月30日之前(2018年的140个交易日里),建成控股平均每日的成交金额仅1200万港元。

  已有前车之鉴

  事实上,像建成控股这样先拉升再大跌的股票,此前并不鲜见。同样是香港本地建筑行业的联旺集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联旺集团与建成控股类似,在上市之后股价大升,不过也遭受了一日近九成的大跌,其之后股价也没有什么反弹,一路阴跌向下。

  对于如此大涨大跌的市场情况,有业内人士曾公开发表言论称,“某某股的买卖差价高达10元,且买卖两边只有1~2个牌,完全被人操控。一间只有800万港元盈利的建筑公司,可以炒到200亿港元市值,远远多过做正常生意。”

  显然,在业内人士此前进行批评之后,仍然有新的股票如法炮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