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汽车31亿"借壳上市"多次延期 或因资金不到位

2018年09月26日 21:5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华泰汽车31亿元“借壳上市”能否成功?后天揭晓!

  9月26日,有消息称,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的股权交割仪式将于9月28日在辽宁丹东举行,两方将重点聚焦于发展新能源整车及核心系统产业。

  股权交割后,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能在生产资质方面达成互补,华泰汽车将成为中国少数拥有除“牵引汽车”外所有车辆种类整车生产资质的汽车制造公司。

  1

  多次延期终落定?

  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华泰汽车方面求证,华泰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是太清楚,具体的安排在等领导通知。”

  而曙光股份证券部也向记者表示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通知。

  华泰汽车和曙光股份双方的不确定回答似乎预示着,这场起于2017年年初的收购风波尚不能盖棺定论。

  2017年1月,曙光集团与华泰汽车签订了《关于转让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之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书》,拟将曙光集团所持有的19.77%的曙光股份股票转让给华泰汽车,并将其剩余持有的1.5%的投票权也委托给华泰汽车,交易完成后,曙光股份的实控方将从曙光集团转变为华泰汽车。

  本是一次寻常的“卖壳”过程,却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演绎了一出不平常的“戏”。

  2017年2月,七里港一纸诉状将曙光集团告上了法庭,原因是曙光集团在将曙光股份股票卖给华泰汽车之前,就已经卖给了七里港,还收了七里港的2000万元定金。至于最终结果,当然是“价高者得”,华泰汽车以每股23.21元的定价(高出七里港超5元/股)胜出。

  然而故事还没有落幕,曙光股份股权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仍未成功转让给华泰汽车。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从去年7月至今,曙光股份与华泰汽车之间的股权转让经历了8次延迟公告,且每次延迟的原因各不相同。

  最后一次延迟发生在今年6月22日,曙光股份公告称,一直延期是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公司新能源汽车准入实施方案的编制和论证工作,对新能源准入实施方案进行进一步论证、优化、细化和完善,经商定,将14.49%股权交易涉及的股份过户时间调整至2018年9月28日前完成。

  再过一天,上次约定股权转让的最终期限就要到来,不知这次曙光股份和华泰汽车能否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2

  或因资金不到位?

  “A股市场中,越是大的交易,耗时一般来说就越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股权交割一般从双方接洽、有意向到达成交易中间会有很多的环节,也会出现很多变数,但投资者有权利知道延迟交割的原因;如果上市公司存在该披露的信息未披露,而影响投资者利益和市场的判断,投资者可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起诉。

  业内人士表示,早在去年7月份,曙光股份的股权转让就已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合规性确认,如果是双方出现了变数,那么原因可能比较复杂,不排除存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华泰汽车此次收购曙光股份19.77%的股本总计需花费31亿元;这次一次高溢价收购,股权转让价是重组前股价8.85元的2.6倍,华泰汽车因此次收购浮亏超19亿元。

  从销量来看,华泰汽车并非有“财大气粗”的资本。

  2017年,华泰汽车依靠2018款圣达菲成功在年末实现逆袭,全年达成销量13.3万辆,同比增长81.6%;但当新车型的热度下去,华泰汽车销量便开始下滑,今年1月-8月份,华泰汽车累计仅销售5.4万辆,同比跌幅达16.5%,平均每月销量仅有6000余辆。

  而从华泰汽车2014年至2016年公司运营数据来看,华泰汽车的净利润分别为9.84亿元、8.55亿元和10.40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30.20亿元、144.39亿元和150.17亿元。三年净利润加总接近30亿元,按理来说不会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

  但华泰汽车的真实资金情况却不是如此。

  曙光股份曾两次发布公告称,华泰汽车将其已经持有的全部5.28%的曙光股份股票分两次质押用于融资周转,质押融资的还款来源包括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投资收益等。

  有报道称,华泰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已达70%,根据华泰汽车的2020战略,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集团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而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大量资金,以华泰汽车年销量10万辆的体量难以支撑,业内人士称,这或许才是华泰汽车资金短缺的原因。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