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喊话”海立: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我还参与

2017年09月23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2日晚间,海立股份、格力电器公告回复交易所对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的问询函。公告中,格力电器“喊话”海立股份:截至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但是未来 12 个月内如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又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承诺参与新的股权转让计划。

  翻译过来就是:爱过,还会继续爱,你到底怎么想的?

  话筒又递回给了海立股份。

  格力“恋上”海立,用强势举牌的事实大胆表白后,双方“恋情”又有新进展。格力电器公告“喊话”海立股份:爱过,还会继续爱。

  9月22日晚间,海立股份、格力电器双双携手把公告发。公告不长,但是“爱意”满满,让我们逐条分析:

  格力电器:我对你的爱光明正大,但现在你还没有表态,我还不准备占有你。

  格力电器:你还没有表态,我不知道如何继续爱你。但我对你的爱不会减少,你若点头答应,我自敞开怀抱。

  格力电器:我追你自然底气十足,无需假手于别人!

格力电器:各位家长,各位亲朋好友,我们光明正大,无需遮遮掩掩。

  是的,一份回复函,是格力电器对海立股份的满满“爱意”。那么,话筒又递回给海立。所以,海立你还嫁不嫁?

  目前,海立股份的态度怎样?

  我们来看看公开资料:

  这是之前,海立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拟转让海立股份控制权给出的“条件”。

  这样的标准并不低,而且颇具市场争议。

  上海电气总公司、海立股份此前在终止此次控股权转让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也承认:“本次股份转让原采取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开展,本公司希望通过市场化方式,有效提高国有资源优化配置和运行效率,同时,所有程序的履行都必须完全合法合规并且不会引发任何潜在纠纷。

  在设计本次股份转让方案之初,经本公司与海立股份充分讨论协商,结合海立股份自身特点、业务发展需要并从海立股份未来长远发展和保护上市公司独立性角度出发,本公司对受让方提出了十三项资格条件。但本次股份转让方案公告后,外界出现了部分文章和观点,对本公司提出的受让方资格条件提出质疑,暗指本次股份转让可能存在定向受让方,相关受让方资格条件的设置意在排除其他受让方,本次股份转让存在国有资产利益定向输送嫌疑。虽然本次股份转让事项一直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推进,相关受让方资格条件亦系根据海立股份自身特点及业务发展需要设定,但该等市场舆论仍对本次股份转让事项的推进形成了较大的压力”。

  最终,“电气总公司公告终止前尚未收到受让意向方意向文件”。

  当然,此前举行的海立股份投资者说明会还是透露出一些蛛丝马迹,或许可以成为当前上海电气总公司、海立股份的态度的“信号”:

  且看此前关于上海电气总公司对于旗下上市平台的布局:

  新闻一:

  新闻二:

  所以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如此的整体上市布局下,海立股份的命运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也就是说格力电器仍大有机会。

  上海国资国企观察人士:

  “在集团整体上市的安排中,海立股份的位置已经明确,市场也充分理解了集团对海立股份的安排,特别是这次的股权转让,让市场进一步明确了海立股份未来的命运。按照当前的信息来看,集团对海立股份的定位仍没有变化,虽然可能具体的实现方式有所变化,特别是格力电器举牌因素的参与,但是大方向应该没变。

  不过,这次格力电器‘杀出来’,可能有多种结果:

  一种是借势而为,实现格力电器分步入主;

  另一种是,电气集团更加珍惜自己手中的上市平台,格力电器只是来‘凑热闹’;

  还有可能是,格力举牌海立,引发其它资本对海立的争夺。

  目前看,集团公司对格力举牌的反应很‘温顺’,事情的走向或许会按部就班、自有章法,皆大欢喜。”

  当然,事情还可以有更加“腹黑”的版本:半路杀出程咬金,但和平转让之路被条条框框堵死,愤而在二级市场买买买,强势“插足”改写既定的剧本并生成新的剧本……(可能是记者想太多了)

  海立股份将在9月25日开市起复牌。最新剧集,且行且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格力“喊话”海立: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我还参与

2017-09-23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