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蜻蜓欲跨界进军证券业 前有19家合资券商排队候场

2018年09月21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吕江涛

  曾经,上市公司宣布参股券商,其股价也会在第一时间有所反应,甚至迎来连续涨停。

  不过,随着A股市场持续低迷,在券商正经历“寒冬”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红蜻蜓拟出资约3.83亿元参与设立众鑫证券的消息公布后,其股价仍然波澜不惊,最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甚至还不如上证指数的涨幅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红蜻蜓此次拟以自有资金与东英亚洲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英亚洲)、上海鼎力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力源)等投资方共同出资设立众鑫证券。而在此之前,已经有19家合资证券公司正在排队申请设立,其中有2家券商是今年《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后申报的公司,分别为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

  出资占比25.5%

  红蜻蜓跨界证券业

  根据红蜻蜓9月19日公告,其拟以自有资金与东英亚洲、鼎力源等投资方共同出资设立众鑫证券(暂定名),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融资融券、证券资产管理和其他证券业务。公告显示,众鑫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红蜻蜓出资38250万元,出资占比为25.5%,为参股股东。

  红蜻蜓表示,根据公司的发展和投资战略,结合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潜力,公司参与设立众鑫证券将对公司金融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把握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分享证券业务发展带来的红利,通过长期持有众鑫证券股权获取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为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做出贡献。

  不过,从目前已披露的2018年上市券商半年报来看,券商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18年上半年,3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19.44亿元,同比下滑8%,实现净利润340.23亿元,同比下滑23%。海通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上市券商业绩整体下滑,主要是由于自营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大幅下滑、IPO被否率高、两融余额同比减少等原因所致。

  记者还注意到,红蜻蜓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并不乐观。半年报显示,红蜻蜓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4.9亿元,同比增长2.1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亿元,同比下滑8.49%。

  在主营业务出现下滑的背景下,近期红蜻蜓开始积极外拓业务。8月28日,红蜻蜓公告披露,根据未来经营及发展规划的需要,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00万港元在香港投资设立红蜻蜓(香港)有限公司(暂定名),进行相关产业投资和经营活动。

  红蜻蜓方面表示,设立该全资子公司,将有助于促进公司在香港市场的投资并购活动和国际品牌合作,有利于公司拓展现有业务范围及渠道延伸。

  19家合资券商等候设立

  4家排队券商已消失

  根据公告,众鑫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红蜻蜓出资金额为3.83亿元,出资占比为25.50%,为参股股东。此外,鼎力源出资3.83亿元,占股25.5%,而东英亚洲出资7.35亿元,占股49%。其中,东英亚洲1993年成立于我国香港地区。

  在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先后已有华菁证券、申港证券、汇丰前海证券以及东亚前海证券4家合资券商先后获批并已先后设立,目前华菁证券、申港证券已开始正式营业。根据《落实CEPA补充协定十有关政策进一步扩大证券经营机构对外开放》的具体指引,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按照内地有关规定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一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有19家合资证券公司正在排队申请设立,其中有2家券商是今年《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后申报的公司,分别为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此外,阳光证券、粤港证券已经完成“受理”环节的审核,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4家以往在排队序列的券商已经消失不见,包括了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恒赢证券、广东粤港证券、横琴海牛证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