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2018年09月05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近日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32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合计340.23亿元,同比下降23.10%,其中,资管业务结构优化、业绩靓丽,经纪业务表现稳健;市场持续低迷拖累业绩,自营与信用业务大幅缩水。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经纪、投行、资管、利息、自营以及其他收入分别占比26%、10%、11%、10%、24%和18%;而去年同期分别为25%、12%、9%、13%、29%和11%。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券商业务创新较为困难,券商更多的是在夯实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努力落实现务转型。

  龙头券商“强者恒强”

  数据显示,券商业绩分化明显,大型券商业绩显著好于中小券商。32家券商中净利润正增长的只有5家,分别是中信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东兴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华西证券净利润降幅小于10%;东吴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东方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和山西证券净利润降幅大于50%,太平洋证券上半年仍亏损,但较去年同期亏损有所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收入结构调整与上半年自营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大幅下滑、IPO被否率高、两融余额同比减少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券商积极拓展其他类型业务,如国际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等,亦相应提升了其他业务收入的占比。以海通证券为例,报告期内其自营收入同比下滑了57.08%,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同比减少25亿元,严重拖累其上半年业绩。但海通上半年国际业务收入高达20.7亿元,同比增长9.6%,目前在收入占比上已经达到18.9%,成为公司最重要业务板块之一。近年来,海通证券通过收购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银行,设立自贸区分公司,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

  券商艰难转型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券商业务创新较为困难,券商更多的是在夯实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努力落实现务转型。其中,PB业务将是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探索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尤其是在服务私募客户方面尤为重要。

  具体来看,PB业务有利于证券公司拓展机构客户,促进证券公司业务机构化、产品化的发展,还能推动证券公司整合资源、建立较为完善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综合性服务体系。更重要的是,PB业务能够为证券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改变“靠天吃饭”现状。海通证券认为,预计2018年PB业务收入345亿元,约占券商总收入的12%。

  天风证券认为,无论在轻资产业务领域还是在资本驱动业务领域,龙头券商竞争优势都极为明显。而创新业务领域,譬如新经济企业上市、CDR、跨境业务等,龙头券商获得政策倾斜明显。加上新的证券分类评级管理办法使得龙头券商在新业务拓展上更具优势,证券行业将迎来强者恒强的时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