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承销业务集中度提升 头部券商优势不减

2018年08月29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股权承销业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已披露上市券商中报可以看出,在审核趋严、认购不活跃、行业业绩普遍下滑的市场环境下,头部券商投行业务优势依然不减,上半年逆势大涨。业内人士认为,投行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将继续加速,投行实力和品牌优势成为推动投行业务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石。

  股权承销业务集中度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今年以来股权承销规模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银国际和国元证券。其中,承销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有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排名居首的中信建投今年以来股权承销金额为1381.36亿元。从承销家数来看,今年以来股权承销项目在20家以上的券商分别为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承销家数最多的是中信建投,承销44家。

  具体而言,IPO承销规模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排名居首的中金公司IPO承销规模为340.15亿元。从增发承销规模来看,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为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排名居首的华泰证券增发承销规模为1016.25亿元。

  据统计,有股权承销数据统计的64家券商今年以来承销总规模为9673.31亿元,而规模排名前十的券商承销规模为7165.36亿元,占比达到74.0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近13个百分点。

  头部券商优势不减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发行223个股权融资项目,同比下降51.84%,募集资金人民币5591.65亿元,同比增加4.87%。其中,IPO审核过会率保持低位,撤回申请的项目增多,发行数量大幅下降。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发行项目62个,同比下降73.84%;募集资金人民币922.00亿元,同比下降20.96%。

  在审核从严、市场认购不活跃的情况下,头部券商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从历年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近五年以来股权融资规模稳居行业前五。

  中信建投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达14.2亿,同比增长9%,而行业增长为-27%;公司上半年IPO主承销金额达119亿元,保代人数排名行业第一;项目储备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申报IPO项目26个,位居行业第2名,在审股权再融资项目22个,位居行业第1名。债券承销业务方面,中信建投上半年公司债主承销1769亿,约为行业第二名中信证券的两倍。公司表示,在信用违约风险短期难以消除以及IPO审核从严的背景下,公司投行业务将继续享受龙头集中优势,预计全年投行收入维持正增长。

  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加强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覆盖,在巩固传统行业客户优势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大型国企客户新一轮国企改革业务机会;对新兴行业精耕细作,广泛布局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客户,积极进行项目储备。同时,继续贯彻“全产品覆盖”业务策略,努力提升综合竞争优势。

  此外,中金公司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分部实现收入9.67亿元,同比增长33.2%。

  业内人士表示,投行的实力和品牌优势将推动投行业务持续稳定发展。机制是否完善、项目储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通过率,成为投行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

  “证券行业从来都是‘看天吃饭’的行业。”某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新的监管周期下,行业集中度势必加速提升,头部券商优势愈发突出。未来的行业格局,要么是综合类大型券商投行,要么是“精品”投行,那些尚未形成业务特色且股东背景不强的非上市小券商或将面临淘汰整合的命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