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度评级大考揭晓 中原证券连降6级

2018年08月15日 09:59    来源: 经济导报     杜海

  日前,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度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获悉,在合计参评的98家券商中,共有24家券商评价被下调。

  在这场券商评级大考中,中原证券被下调的分类评级最多,下调了6个级别,由2017年的A调至2018年的C;其次是华信证券,下调了5个级别,由BB调至D,也是今年唯一一个“D”。同时,这是券商分类监管规定实施9年以来,第一次有券商被评为D级(此前的最低评级为C级)。此外,世纪证券被下调了4个评级,由BB调至C。渤海证券、中山证券等分别被下调了1-3个不等的级别。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二级市场成交低迷导致券商经纪业务不景气,资管业务处在规范阶段多处受限,自营业绩不理想,IPO缩水投行业务战线收缩,证券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寒冬。

  承销等业务收入下滑严重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其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其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证监会表示。

  有市场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在当前“扶优限劣”监管背景下,高评级券商更易获取新业务或新产品试点资格,既有业务展业也和分类结果直接挂钩,龙头券商或强者更强。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此番获评A类以上的券商共有40家,与去年保持一致。升级与降级券商的数量一样,各有24家。其中,被连降6级的中原证券,可谓祸不单行。

  本月3日,中原证券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事情的缘起是该券商担任天津丰利收购节能科技项目的财务顾问时,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收购股权。根据相关法规,中原证券被认定“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疏漏”。最终,其被罚没40万元,两位项目负责人被分别处以10万元和5万元罚款。

  截至2017年末,中原证券各项业务中,经纪业务和承销业务收入下滑严重,分别同比下滑了24%和62%,而这两项业务堪称券商行业的“看家本领”。对于关注度很高的投行业务,中原证券2017年度该项业务手续费收入仅1.17亿元,同比下降逾6成。2018年一季报显示,中原证券实现扣非净利润为9416万元,同比下跌5%。

  在评级下调的券商中,由BB级调至D级的华信证券也引起了市场关注。事实上,分类监管规定中已明确,公司股东有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公司类别下调3个级别;情节严重的,将公司分类结果直接认定为D类。“由此来看,华信证券很可能是因为这一条款被降至D级。”南方一家券商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

  券商行业迎来“寒潮”

  在中泰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戴志锋看来,券商评级直接影响券商的成本:首先,挂钩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交纳比例,直接影响利润率;其次,挂钩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影响业务灵活性。此外,间接影响业务资格,“影响新业务申请优先级,如场外期权;影响现有业务如股票质押规模、债券主承销业务资格;影响证监会监管资源分配、风险控制指标标准。”由此来看,分类评级结果如此牵动各证券公司的神经,便不难理解。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成交量表现低迷,直接导致券商经纪业务和自营业绩双双触底。前不久资管新规靴子落地,资管业务全面受限,往昔风光无限的券商行业可谓迎来“寒潮”,该行业生态格局悄然生变。

  严鹏说,券商始于上半年的降薪裁员动作正在行业蔓延,曾经头顶金领光环的投行保代也被“去产能”。市场行情不佳,直接导致券商岗位流动性频繁。另外,目前IPO过会率总体较低,也直接给以中小项目为主的中小券商沉重打击。

  除了主动降薪,有些券商还因为不愿意支付离职员工的绩效奖金吃了官司。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8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银河证券与前员工郑职权劳动争议二审民事裁判书。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银河证券应支付离职员工郑职权绩效奖金共计89.6万元。

  结合上半年整体情况来看,券商的业绩也不容乐观。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前7月有可比数据的28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净利润372.39亿元,同比下滑了16.8%。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