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好龙头券商股行情

2018年08月22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健

  近日,随着市场反弹,券商股也有所回暖。截至8月21日,申万非银金融板块上涨1.63%,已是连续两日收红。其中,华泰证券等多只券商股有不错表现。整体来看,对于后市券商股行情,机构分析认为,尽管上半年券商行业业绩表现不好,但7月份业绩数据已有所回暖,建议关注受益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和政策利好刺激的龙头券商配置机会。

  上半年业绩拖累市场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申万非银金融板块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7.83%,跌幅位列申万一级板块第二位,仅次于传媒。个股方面,除今年新上市的中信建投、南京证券,以及东方财富收益为正以外,其它券商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跌幅最深的个股股价已经腰斩。

  机构分析认为,券商股今年上半年的低迷表现,除了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外,与其自身业绩增速持续下滑有很大关系。上半年,券商发展面临的环境并不乐观,由此带来了业绩下滑。海通证券指出,2018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额467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但二季度环比缩量明显;上半年平均每周新增投资者26.50万人,同比下滑24%;上半年IPO、再融资均放缓;债券发行规模略有回升,但难度依然较大;资本中介类业务增速放缓。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131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265.7亿元和328.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1.9%和40.5%。

  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方面,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共有6家券商发布半年报,3家券商营业总收入增长,3家下滑。其中,东方财富、山西证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6.35亿元、29.80亿元,增速分别为49.44%、41.9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只有东方财富、申万宏源同比增速有所上涨,分别为114.77%、0.76%。

  不过,从近日各家券商发布的7月份业绩数据看,环比均有较大幅度回暖。统计数据显示,33家上市券商单月实现营业收入186.70亿元,环比增长22.24%;单月实现净利润70.93亿元,环比增加51.09%;月末净资产13614.13亿元,环比增加1.66%。

  把握龙头券商机会

  展望后市,中航证券分析师赵律认为,在政策预期支撑下,预计证券市场活跃度将逐步恢复,包括交易、融资等市场活动将逐步好转。7月投行股权融资类项目较6月已有较大幅度增长,市场融资需求强烈,叠加政策预期,预计证券行业或迎来业绩拐点。

  随着券商股行情的持续调整,估值不断下台阶。数据显示,当前板块整体市净率约为1.22倍,大型综合券商市盈率约为1.10倍。机构分析认为,当前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

  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表示,券商板块公募基金持仓占比较2017年显著回落,处于近两年来的低点。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趋势下,预计未来真成长的龙头标的仍将持续受到机构青睐。

  信达证券表示,差异化创新政策、A股纳入MSCI、牌照放开导致的市场化竞争加剧等,将加强龙头券商的竞争优势。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将继续上升,建议持续关注行业龙头及部分特色券商。

  近日,MSCI宣布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提升后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8月31日收盘时生效。对此,有机构分析指出,预计全年由A股“入摩”带来的增量入市资金将达1000亿元,多家纳入MSCI指数的大中型券商将直接受益,未来需进一步关注A股MSCI纳入因子的提升,以及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进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