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净利增逾50% 山西汾酒混改进入实操阶段

2018年08月28日 07:15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发自深圳

  中国白酒第一股山西汾酒(600809,SH)的混改之旅开始进入实操阶段。

  8月18日,山西汾酒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增补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独立董事共计8名的议案,其中有3人来自其第二大股东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鑫睿”)的提名。

  这是山西汾酒引入华润集团附属公司混改半年之后,在董事会层面开启的新一轮融合。今年2月,华润集团下属华创鑫睿以51.6亿元受让山西汾酒11.45%股权,并于6月底完成股权转让,成为第二大股东;而华创鑫睿的间接控股股东为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创业”)。

  2017年,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考核责任状,就此拉开了汾酒混改的大幕。从内部治理的改革到市场拓展,山西汾酒动作不断,其“走出山西,布局全国”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在这一场混改大战中,华润成为了“关键先生”,双方未来如何开展合作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华润创业拥有的全国性渠道,能大力推进山西汾酒从区域市场走向全国,进入中国白酒第一阵营。”8月24日,山西汾酒方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创业未来与汾酒在渠道及品牌推广上协同潜力巨大。

  8月27日,山西汾酒披露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0.42亿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9.37亿元,同比增长56%。

  混改“军令状”

  山西汾酒的混改大战可以追溯至2017年初。彼时,山西汾酒被确定为山西省目标责任书改革试点,汾酒集团掌门人李秋喜与山西省国资委立下“军令状”,签订了2017年度及2017年到2019年三年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考核责任书。

  该责任书提出,2017年汾酒集团酒类业务的利润总额要达10.48亿元,同比增长25%;按酒类收入排名,汾酒行业地位不低于第七名;至2019年底,汾酒集团酒类营收目标为103.74亿元,酒类利润总额达16.38亿元。

  相应的,山西省国资委下放了经营方针、投资计划、财务预算、人事权等8项实权。山西省国资委承诺,如果完成考核目标,董事长按照规定取得报酬;对超额完目标25%以上将对董事长进行特别奖励,完不成年度经营业绩目标,则解聘乙方(即汾酒集团)董事长。

  立下“军令状”后,李秋喜首先从销售领域“开刀”,推进销售公司改革,实行组阁聘任制,逐步构筑“晋升激励体系”、“产供销一体化体系”、“财务结算体系”、“资源配置体系”、“费用管控体系”、“监督管理体系”等六大保障体系。

  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后,山西汾酒迎来了“开门红”。2018年1月,汾酒集团披露,截至2017年年底,汾酒集团实现酒类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6%以上,高于30%的年度考核目标;实现酒类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0%以上,高于25%的年度考核目标。

  与此同时,汾酒集团混改方案获国资委正式批复,标志着汾酒混改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2月5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汾酒集团将11.45%的山西汾酒的股权,以每股52.04元的价格,总价约51.6亿元人民币转让给华创鑫睿。6月30日,上述股权过户完成,华创鑫睿成为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

  在混改中引入华润,山西汾酒此举备受市场关注,双方未来如何开展合作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山西汾酒方面曾表示,华润创业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并购整合经验,将与汾酒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架构,促使本公司的治理结构、决策体系和激励机制更加科学,有利于提高公司面向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推动公司快速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目标。

  “一股独大、机制不活、营销能力不足的问题长期制约着汾酒的发展。”山西汾酒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为进一步破除束缚汾酒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汾酒集团通过协议转让部分股份的方式在上市公司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

  事实上,作为白酒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山西汾酒如今风光不再。同时,山西汾酒也是白酒类上市公司中国有股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而引入华润则是混改中的关键一环,更是其欲重回中国白酒第一阵营的重要助力。

  华润助攻

  在山西汾酒混改中,作为战略性投资者,华润未来带给山西汾酒是自内而外多维度的支持,也将更深层次参与到山西汾酒的运营中。

  在完成股权转让后不到两个月,山西汾酒与华润开启了董事会层面的融合。8月18日,山西汾酒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增补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独立董事共计8名的议案,其中有3人来自华创鑫睿的提名,确定陈朗、侯孝海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张远堂为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其中,陈朗现任华润创业执行董事、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雪花啤酒(中国)和华润怡宝董事长;而侯孝海则为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总经理;张远堂曾任华润雪花法律部总经理,现任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等职。

  “华润系高管将进入山西汾酒董事会,意味着混改进一步提速,走向了深水区。”经济学家宋清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山西汾酒的未来经营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其主营业务发展。

  白酒专家蔡学飞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山西汾酒混改进入实际操作执行层面,有了更深入的进展。引入华润可以借助其资本与渠道优势,协助汾酒实现全国化战略。

  对于双方未来合作事宜,山西汾酒方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创业拥有的全国性渠道,能大力推进山西汾酒从区域市场走向全国,进入中国白酒第一阵营。尤其华润旗下零售业务—华润万家超市,连续多年位居中国连锁超市第一位,遍布中国31个省份,各业态(包括大卖场、标超、便利店、精品超市等)门店数量合计接近4000家,未来与汾酒在现代渠道及品牌推广上协同潜力巨大。

  “华润创业不仅具有央企的基因,而且有着丰富的上市公司治理经验和行业领先的管理能力。”山西汾酒方面表示,这正是山西汾酒优化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所亟需的外部力量。

  对此,时代周报记者试图联系华润创业高管采访,但未获其回复。而从华润在酒业的布局方面来看,白酒业务正是其所缺乏的。山西汾酒方面表示,山西汾酒同样符合华润集团的发展战略,与华润创业的现有业务板块具有极高的战略协同价值。

  走出山西

  在山西汾酒与华润合作不断加深的同时,其“走出山西,布局全国”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7月6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显示,将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以进一步促进汾酒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8月14日,山西汾酒启动华东市场战略。

  对于全国化布局,山西汾酒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采取“13320”的市场布局策略,即聚焦发展山西板块与省外三大板块(京津冀板块、豫鲁板块、西北部板块)构成的“1+3”市场;发掘辽宁、广东、海南与其他20个销量较低的省区构成的“3+20”机会市场。

  根据山西汾酒在区域结构上的规划,在稳固山西省内市场的基础上,大力拓展省外和国际市场,将省内和省外收入比从2017年的6∶4,逐步优化到2018年的5∶5,2019年的4∶6,2020年达到3∶7。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汾酒这两年整体的运营比较顺畅,如果未来依托华润在全国的网络、渠道、客户以及团队等方面,对其全国化扩张提供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强大支撑。

  不过,山西汾酒全国化的道路并非坦途。朱丹蓬认为,山西汾酒将面临着全国大品牌的压制和地方区域的品牌夹击。蔡学飞也表示,山西汾酒还要面对其他香型酒品对消费者的口感争夺、年轻消费群体白酒饮用习惯的变迁等挑战。

  如今,李秋喜立下“军令状”的考核期已然过半,承上启下的2018年显得极为重要。尤其是今年李秋喜提出了“白酒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颇有重塑行业格局之意。

  对于未来的发展,山西汾酒方面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行全国化的市场布局策略,待布局基本完成后,推进向市场纵深方向发展,提高省外销售占比,通过文化营销等多种形式助力市场营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