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地铁接盘华润万科股权

2017年01月13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漫画/王建明

  万科周四再次停牌,至夜间,万科发布公告,称收到华润与深圳地铁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华润所持全部股份将全部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

  华润371亿出清全部股权,对应的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股

  万科周四晚上发布的公告称: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12日收到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公司股东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于 2017年1月12日与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689599817股A股股份转让给地铁集团。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从公告可知,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人民币37171195974元,对应的每股交易价格为22.00元/股。

  万科A股1月11日收盘为每股20.40元。也就是说,深圳市地铁集团以大约7.84%的溢价收购了华润手里的全部万科股权。

  公告称,本次股份转让获得批准并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后,万科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万科A今日开市复牌,深圳地铁集团和万科宣示经营观念

  事实上,去年7月以来,万科股权事件跌宕起伏,宝能、华润、恒大等多方介入。深圳地铁几经周折终成万科重要股东。

  万科A股股票将于今日复牌。广发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乐加栋分析,此次深圳地铁受让华润集团所持万科股份,万科股权之争朝着解决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深圳地铁表示,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丰富的开发经验和扎实的发展基础,入股万科将有利于双方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形成更加有效的战略协同。深圳地铁还强调,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

  万科方面表示,今后,万科将和深圳地铁一道,努力实践“轨道+物业”发展模式,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万科将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宗旨不动摇,坚持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道路不动摇,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引带动作用,创造更多价值。

  符合各方利益

  周四这天,股市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万科停牌为了什么?仅仅这个问题,市场就猜了一天,而记者也从上午忙到晚上8点,有关报道接力赛一样发布,到晚上,才算尘埃落定。

  7月12日上午,万科A发布临时停牌公告。公告称,因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根据有关规定,该公司股票自2017年1月12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相比于A股,万科H股对海外投资者的公告透露了重要信息——港交所披露万科企业公告,公司H股因为内幕消息未公告将于上午9时起短暂停止买卖。

  市场人士因此对停牌原因诸多猜测。下午,消息基本指向华润集团将出让在万科集团所持股份,其股权的接盘方为深圳地铁集团。这一消息到晚上万科公告才得以最终确认。

  市场人士认为该公告符合多方利益。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早就有进行股权置换的方案,两家优势互补,市场预期好。

  有市场人士称,华润集团将全部股权转让予深圳地铁集团,“宝能系”虽可保持第一大股东位置,但在总股份中,万科管理层若获得深圳地铁及刘元生等持股较高散户的支持,则可能已超过“宝能系”持股比例。

  万科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

  股东名称 股权比例(%)

  宝能系 25.4

  深圳地铁 15.31

  中国恒大 14.07

  万科管理层

  可控制股权比例

  股东名称 股权比例(%)

  金鹏计划 4.14%

  德赢资管计划 3.66%

  万科工会 0.61%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地铁接盘华润万科股权

2017-01-13 08:2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