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代东方十跌停

2018年08月15日 09:09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当代东方本周二继续跌停,目前已连续十个交易日一字跌停,本月2日复牌以来市值缩水了61.23%。公司承受了第一大股东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冻结、停牌两个多月重组无实质进展、且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等多重利空压力。当代东方是“厦门当代系”持有的核心公司,也是继国旅联合后被其抛弃的又一上市公司。

  当代东方周二延续此前跌势继续跌停,第一笔成交也是日内唯一的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7.11元,成交30万股,成交金额213.3万元,买方营业部为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恒丰路证券营业部,卖方营业部为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截至周二收市,当代东方收于7.11元,总市值为56.3亿元;8月2日复牌以来,公司总市值缩水了61.23%。本月13日,当代东方解禁1.1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4.27%。从龙虎榜数据看,复牌以来,除本月3日外,其余交易日当代东方均登上龙虎榜,且卖席均为营业部席位。

  当代东方日前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厦门当代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400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股权冻结为期3年,截止到2021年8月6日。日出东方控股子公司帅康电气因委托理财合同纠纷提起诉讼。对此,当代东方总裁助理李泽清向媒体表示:“目前,我们通过日出东方公告得知系帅康电气向法院提请财产保全,我们的控股股东正进行核查,待事情脉络清晰后出具书面说明文件,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澄清,保护全体投资者的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当代东方为厦门当代集团(简称“厦门当代系”)持有的核心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当代东方实控人王春芳通过当代文化、当代投资、旭熙投资、先锋亚太投资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39.95%股份,几乎全部被质押。

  当代东方于上月24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与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后者可能获得公司不超过29.99%的股份,成为当代东方新的实际控制人。协议中并未提及这些股份究竟是来自于二级市场收购,还是来自于“厦门当代系”持股的转让,或其他途径。这一转让方案还需得到山东高速投资母公司山东高速集团、山东省国资委等有关机关的批准,目前只是达成了初步意向。

  这是时隔一个月后,“厦门当代系”转让的第二家上市公司。6月26日,国旅联合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当代资管将转让其所持有的国旅联合7355.61万股股份,占比14.57%,受让方为江西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次转让完成后江旅集团将成为国旅联合的第一大股东。至此,“厦门当代系”持有的三家上市公司仅剩厦华电子。

  “厦门当代系”曾凭借着对于资本与财计的娴熟运用,在国内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但目前,“厦门当代系”不仅转让出两上市公司控股权,其仅剩的上市公司厦华电子重组之路面临重重困难。持有厦华电子的“厦门当代系”六大股东,已将持股悉数质押,质押率高达100%,存在控制权旁落的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