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光伏电站装机量同比减30% 三成企业业绩预下滑

2018年08月01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30日,来自国家能源局能源形势发布会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

  光伏电站装机量同比减少,光伏企业业绩也受到影响。从已公布半年业绩预告的30家国内光伏上市企业(含涉足光伏)看,虽有九成企业盈利,但是业绩增幅明显放缓,净利润额超3亿元的企业低于三成,且三成企业业绩出现下滑。其中,向日葵、茂硕电源、珈伟股份和中来股份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

  上半年装机量为24GW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4190万千瓦。

  从新增光伏装机布局看,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621.8万千瓦,占全国的25.6%;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387.8万千瓦,占全国的15.9%;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41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山东、浙江、河南、江苏4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4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2.6%。

  7月26日,在中国光伏协会召开的“光伏行业2018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以年为时间刻度分析,国内市场依然不小。他预计,2018年新增光伏装机预计35GW或以上。

  此外,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1~6月,国内多晶硅产量14.3万吨,同比增加20%以上;硅片产量50GW,同比增长28.2%;电池片产量39GW,同比增长21.9%:组件产量42GW,同比增长20%,各项环节均实现正向增长。

  不过,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下半年受政策因素冲击,装机量和光伏组件的出货量或许都会呈现下滑趋势。”

  三成光伏企业业绩预下滑

  今年时间已过半,在光伏电站装机量同比减30%的情况下,相关企业的业绩如何?

  从事生产、销售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业务的向日葵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1.20亿元至负1.15亿元,同比变动负1319.90%至负1269.07%。

  7月13日,中来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00万至8500万,同比变动负65.55%至负44.76%;珈伟股份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下降95.57%~82.27%;茂硕电源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60万元,同比下降100%~50.02%。

  主营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等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东方日升,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1亿元~1.6亿元,同比下滑41.49%~59.77%。东方日升表示,光伏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主要是光伏产品毛利下降,营业利润相应减少。

  此外,赵玉文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半年光伏企业或更加进入低谷期,无论是光伏电站企业、光伏制造业都面临挑战,业绩将会呈现继续下滑趋势,并且降幅相比上半年进一步加大。”

  王勃华也表示,“下半年企业盈利形势更加严峻。一方面市场萎缩倒逼终端产品价格快速下滑;另一方面对于多晶硅企业,受环保政策等影响成本持续增加;对于组件企业,玻璃等原材料的价格仍在上涨,企业利润将会进一步被压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