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两大信号值得关注

2018年07月31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远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披露,公司经营状况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据《证券日报》7月30日报道,截至7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8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其中,有78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占比为92.86%。61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为72.62%。

  在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所传递出的两大重要信号值得关注。

  信号之一,目前A股上市公司已涵盖各行各业,其业绩好坏基本可以反映宏观经济的整体面貌。 有分析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上游原材料行业供给收缩,去产能使盈利向龙头企业集中,推动上游产业淘汰旧产能,推动新产能升级和释放。

  这从一系列经济数据中可见一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结构性去产能持续深化,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9.2%,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1月份-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亿元,同比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35个百分点。

  企业杠杆率和成本继续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窥一斑而知全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家利润大增的企业都将经济韧性的增强、行业企稳以及政策向好等因素视为利润增加的原因之一。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说明中国经济“韧性”更强,为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发展提供了“定心丸”。

  信号之二,一些业绩良好的个股受到不少机构的青睐。这有助于市场企稳。

  以社保基金为例,截至7月29日,在已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而这1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另外,上述13家公司中,云图控股、涪陵榨菜、浙江美大等3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业绩全部预喜。

  业界认为,从业绩增速和市场估值水平来看,市场目前处于企稳过程中,但是受制于经济增速和资金供给,估值水平难以有大的提升空间,下行空间同样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半年报的同时,还有多家公司披露了回购股份或股东增持方案。

  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回购或增持公司股份,通常表明其对公司经营和发展的坚定信心,多数情况下也意味着当前公司股价具备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大股东增持股份的行为,表明其对公司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