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泰证券IPO已反馈一年毫无动静 净利润下滑罚单不断

2018年07月30日 14:56    来源: 投资时报    

  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5%,新三板的库存股亦“有价无市”。同时,近年来频频收到监管罚单也成为中泰证券上市路上的阻碍

  《投资时报》研究员 周与琴

  “已反馈”。

  早在去年9月,中泰证券的A股IPO似乎就已摸到了成功的门把手。然而近一年之后,一切,仍在原地踏步。

  《投资时报》注意到,2016年3月中泰证券即已披露了招股书,宣布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0.91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保荐人为东吴证券。

  想要冲击A股,自然需要拿得出手的业绩。增加收入是一方面,良好的成本管理也同样重要。尽管中泰证券尽力稳住了一直下跌的营业收入,不过在成本管理上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直接造成公司的利润率大幅下跌。

  在证监会发审委愈发“铁面”的2018年,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营业成本高企净利润下降

  当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很大程度“靠天吃饭”的证券公司营业收入普遍下滑,中泰证券也不例外。2017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81.69亿元,同比减少2.14%。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51亿元,同比下跌19.23%;实现投资收益16.45亿元,下跌5.54%。

  更麻烦的是营业成本。

  2017年,中泰证券营业成本为57.87亿元,同比增长11.16%。究其原因,主要是其他业务成本以及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长。该公司2016年其他业务成本仅有8.05亿元,2017年则增长至10.45亿元,增幅达29.81%。资产减值损失的增长更是惊人,这一年资产减值损失合计4.03亿元,同比增长——8.37倍。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截至2017年末,中泰证券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215. 92亿元,占比16. 33%,同比增加191. 66亿元,增幅790. 26%。该公司表示,这是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规模大幅增长所致。

  营业成本高企直接导致中泰证券2017年仅实现净利润18.96亿元,同比下跌25.16%,营业利润率由37.63%下跌至29.15%;至于净资产收益率,亦由8.31%下跌至5.53%。

  今年一季度,中泰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01亿元和4.48亿元,同比分别下跌9.13%和8.89%。但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投资收益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比增长36.63%至2.5亿元。

  从资产和负债方面看,截至2017年末,中泰证券资产总额为1322. 38亿元,同比增加92. 12亿元,增幅7. 49%。其中,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及存出保证金下降幅度较大,合计为376. 36亿元,同比减少97. 68亿元,降幅为20. 61%。此外,该公司2017应收款项变动也较为明显,年初余额9.78亿元,年末余额仅为2.81亿元。这主要源自应收经纪及交易商的款项,由年初的7.15亿元减少至0.64亿元。

  同时,该公司负债合计981亿元,同比增长8.73%,母公司年末资产负债率为64.83%,净资产占负债比例为54.26%。值得注意的是,中泰证券应付债券余额出现大幅上涨,年初余额为197.38亿元,年末余额已达373.53亿元。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10只公司债券尚未清偿,清偿期限集中在2019年下半年以及2020年,届时可能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此外,2018年2月18日,该公司又发行了非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20亿元。

  有报道称,截至2018年7月5日,有88家做市商持有的2677只新三板股票已由初始成交金额122亿元缩水至86亿元,库存股更是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难以退出。这其中,持有最多库存股的做市商便是中泰证券,共持有132只新三板库存股。

  频收罚单IPO前途未卜

  从历史看,2015年9月,齐鲁证券整体变更为中泰证券并启动股份制改造,2016年3月便报送IPO申请。2017年9月,中泰证券的上市进程表现为“已反馈”状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劵商一般业绩漏洞较少,对上市流程与环节比较清楚,因而过会不是太难。但时至证监会反馈已有近一年时间,却依旧未传来过会的消息,招股书也定格在2016年3月22日再无更新。这不禁让人为中泰证券的上市前景开始担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过去两年间,中泰证券曾多次遭受监管层的处罚。2016年9月6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同年12月23日,证监会通报证券公司投行类业务专项检查情况,对中泰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改正,同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6年9月,中泰证券作为新三板公司联科股份的主办券商,对其违规事实未能审慎、恰当地发表意见,被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而同年,另一家新三板公司ST鑫秋在上市前财务造假,作为主办券商的中泰证券未能发现问题,并且没有督促公司发布公告向投资者揭示风险,被股转系统再度处罚。

  2017年12月,证监会对易所试(430309.OC)及其做市商中泰证券股价操纵行为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中泰证券与易所试通过买入拉抬易所试股价,公告利好消息、向投资者推荐,故意抬高易所试股价,并进行约定交易,对二者分别处以100万元罚款。

  业绩表现不乐观,再加上频繁收到监管罚单,中泰证券的IPO之路,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