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平台减少25% 借款与投资活跃度均现下降

2018年07月05日 07:34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P2P网贷平台数量骤减。日前,零壹智库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有1504家,同比减少25.2%。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零壹数据共监测到平台5983家,其中正常运营的仅有1504家,同比减少25.2%。

  值得注意的是,问题平台数量的占比出现大幅上升。上半年,全国的问题平台共有4402家,占比高达73.6%。仅2018年6月,P2P网贷问题平台至少有93家,是近13个月的最高值。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问题平台表现形式以歇业停业、提现困难、失联及跑路、网站无故关闭为主。

  零壹智库分析师徐锻表示,上半年网贷监管以地方监管细则为主,各地推进网贷备案工作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原定于2018年6月末完成的网贷备案验收工作业已延期,具体延期时间目前尚无明确消息。

  在这种背景下,如北京整治办曾在6月12日再度发文重申,辖区各网贷机构不得增长业务规模、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资金端门店必须逐步关停、资金端门店数量应予以控制。

  在监管趋严下,P2P网贷的借款与投资的活跃度均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今年6月,行业活跃借款人数估计在392万左右,同比减少11.5%,环比减少2.0%。投资人数则在395万人左右,同比减少13.8%,环比增加6.5%,人均投资额约3.9万元,环比略有下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