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言2.88亿分红 同济堂借壳上市后首份分红方案“黄了”

2018年06月26日 19:1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杜丁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记者杜丁)同济堂借壳上市后的首份分红方案”黄了“,6月24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同济堂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母公司历史上存在未弥补亏损,董事会决定撤销相关分红预案。受此影响,25日同济堂股价创近5年来新低。

  借壳上市后首份分红方案“ 黄了”

  此前,同济堂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 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1,497.83万元(合并报表数据),为回报股东,董事会拟实施分红,并审议通过了《公司 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拟以2017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0元(含税)。

  公告显示,以同济堂2017年末的总股本14.40亿股为基数,合计派发现金股利2.88亿元。同济堂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其股利支付率高达55.91%。“看似很‘大方’的一次分红,可惜白空喜一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24日晚间,同济堂又发布公告,称因为疏忽未能及时发现公司母公司历史存在未弥补亏损,”截至2017年末,公司母公司未弥补亏损尚有7426.89万元,根据规定,公司母公司因存在未弥补亏损而不符合相关分红政策,因此公司董事会决定撤销相关分红预案。“中国的上市公司本来就很少分红,发布预案后撤销的事情就更少发生了。”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上市公司达到分红条件,而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主要有三类,一是上市公司存在扩大生产建设、再投资项目等重大支出;二是用于其他非主营用途,比如购买理财产品;三是故意不分红。

  利润分配金额巨大后悔分红?

  2017年曾有股民质疑同济堂“公司去年重组完,业绩非常好,也完成了利润承诺,为什么不分红?”,对此,同济堂回复称,鉴于2016年12月31日母公司报表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未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2016年度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同济堂前身是啤酒花。Wind数据显示,自1997年上市以来,啤酒花仅实施过三次分红,分别在1999年、2000年和2001年。2015年,同济堂作价61亿元借壳啤酒花,完成登陆A股市场融资,旗下的资产也从主营啤酒转型为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批发配送为主,在当时掀起了逾3倍的暴涨。

  资料显示,在经历2015年的财报合并报表业绩爆增后,同济堂这两年虽然依然保持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的发展格局,不过增速也从2015年的三位数增速到2016年的两位数增速再到2017年的个位数增速,其中2017年同济堂实现营业收入98.55亿元同比增长9.55%,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8.92%,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仅同比增长1.51%。

  ”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会导致更多的投资者将精力转向快进快出的投机模式,不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证监会多次发声敲打“铁公鸡”分红回馈中小投资者,不少多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纷纷积极表态,推出利润分配方案,同济堂正是其中之一。

  此次撤销分红后,同济堂也表示,后期公司董事会将积极安排公司之子公司先完成对母公司的分红,尽快弥补母公司的历史亏损,之后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安排公司分红事项。对此,有人质疑,同济堂突然变更利润分配方案,说明公司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但史立臣认为,突然撤销分红跟公司管理关系不大,不排除是企业一看利润分配金额巨大,突生后悔之意。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同济堂,工作人员称一切信息以公告发布为准。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