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多热情升温 债市料偏强震荡

2018年06月15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受5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央行逆回购加量不加价等因素影响,6月14日,债市做多热情高涨,10年期国债期货创近三周最大涨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约4BP。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显现,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边际趋松的迹象,债市情绪偏向乐观,预计收益率仍有震荡下行空间。

  期现双双大涨

  6月14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人民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700亿元,但并未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之后续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债市做多情绪被点燃。

  昨日国债期货高开高走,主力合约均明显收高,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收报94.93元,大涨0.35%,创近三周最大涨幅;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盘中最大涨幅也达到0.27%,尾盘收涨0.16%,报97.695元。

  银行间主要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开盘报4.4475%,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公告发布后,快速下行4BP至4.40%,随后维持窄幅震荡,最终收报4.4025%,较上日收盘价下行约4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从3.6350%一路下行至3.6150%,尾盘小幅回升至3.6225%,较上日收盘价仍大幅下行约4BP。

  昨日期货、现货市场成交均明显放量。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日增仓达2031手,成交量增逾万手至4.17万手,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成交笔数高达641手,是前一日的近两倍。

  后市预期偏乐观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未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主要原因应是经济下行压力显现。经济数据偏弱催生政策边际宽松预期,整体环境有助于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短期内反弹行情有望持续。

  “央行维持逆回购操作利率不变,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基调不变,央行再度定向降准概率很大。”东方证券固收团队点评称,6月以来,央行虽未继续实施降准操作,但采取“超额续作MLF+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的操作,同样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继续维稳市场流动性的态度,目前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信用紧缩,若之后几个月社融增速持续下滑维持低位,央行再度定向降准概率很大。

  海通证券姜超指出,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降准等操作工具,呵护流动性,支持金融严监管下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的进程,表明货币政策已回归中性。

  “整体看,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温和的想象空间,而收紧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从逻辑来看,融资收缩的逻辑仍在发酵;从资金面来看,央行主观收紧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从操作看,利率下行逻辑通顺,债市迎来窗口期。”国泰君安证券覃汉表示。

  (责任编辑:DF38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